Tuesday, May 6, 2008

夏天的尾巴


从轻松的《蓝色大门》《夏天的尾巴》到调子有点沉重的《盛夏光年》, 台湾的青春校园电影拍得实在赏心悦目。虽说有点公式化: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柔柔的风吹拂着海滩边美美帅帅的人儿、再配上一首悦耳的主题曲,煞有其事的影评家也许会嗤之以鼻,肤浅如我看了却很开心。像40度大热天里,咕噜咕噜地灌下一罐冰冻可乐:哇,一字记之曰——爽”!

这类电影的中心讯息永远就是:“青春要尽量燃烧”,“年轻的岁月不要留白”。也曾经走过这么一段青葱岁月,倒不觉得燃烧了什么,现在回想,只记得一场接一场的考试,美好的日子都耗在一张张微黄的考卷上。我的青春没留白,是淡淡的黄,象白t恤腋下部位哪圈永远洗不干净的汗黄色。

十来岁时觉得三十岁是件遥远且恐怖的事,青灯古佛人已老,万事已休,世界上所有好玩的事物已没你的份,可以入土为安了。然后时日如飞,一切以光速前进。一觉醒来,眼边的细纹,头上的白发,腰上的赘肉,是祸躲不过——原来已经三十有几。青春是昨日湮远的回忆。电梯里小孩子见到我,童言无忌,大大声的:“uncle!” 晴天霹雳。我顿时五内若焚、心如刀割,再还没倒地吐百沫时,狠狠地盯了他母亲一眼:“怎么没好好管教儿子,难道妳不了解没事业没爱情的熟男最最忌讳就是 “老”这个字?小鬼头,下回巧克力没你的份。”


三十已成为难以忽视的真相,于是开始担心五十。老态龙钟,鸡皮鹤发,戴老花眼镜,穿假牙,更怕的是身边银量不足,沦落街头且百病缠身。呜呼哀哉。

若人生以七十为大限,那我已过了一大半。若这七十再以四季区分,那我现在就是处在夏天的尾巴,凉飕飕的秋天正在不远处等待。真槽糕,搔尽头脑也想不起这些年来都干过啥轰轰烈烈、光宗耀祖大事,我人生的夏天真是比偶像剧还闷,比未上妆女星的脸还要苍白。

《原文载于女友08年5月号情色男女版》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should notify my friend about your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