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11

如有雷同,绝对抄袭

韩国人惊人的身材, 怎么练啊?

仰光是个资讯封闭的城市,人们普遍上不带手机,没有个人电脑,连机场的登记证都还停留在手写的阶段。不过有一点所有亚洲国家都望尘莫及,那就是他们那和整个世界潮流接轨的电视广告歌曲。

话说那天在酒店里整理着一些旅游资料,突然电视里传来一首西洋经典好歌,那是美国老鹰乐队的长青金曲─《加州酒店》。熟悉的旋律,歌词却换上了不熟悉的缅甸语,卖着名为good morning的面包,副歌部分就是good morning什么什么的,然后配上一家大小咬着面包的开心场面。这首歌三十年来红遍大江南北,销量过千万,版权费肯定要贵过那廉价广告的制作费。我不认为这面包公司负担得起那昂贵的版权费,更不相信老鹰乐队会把自己这首可以卖给微软、新力、本田等大企业的名曲卖给一家名不经传,远在世界另一个角落的小小面包公司。

《加州酒店》一过,拉丁天后珍妮佛罗佩兹另一首名曲上阵,这回卖的是沐浴露;接着下来黑人天后碧昂丝也出场了,三个女人手捧着香水,口中哼唱着她的名曲,真是大牌云集,比美国那些年尾颁奖典礼还要星光熠熠。一切都是如有雷同,绝对抄袭。本地的电视广告少了这些流行金曲的加持,一比之下就顿时逊色不少。

除了西洋流行曲外,港台流行曲一样遭毒手。 缅甸人讲究原汁原味,歌曲都是原封不动抄过来,在编曲上完全不做任何变动。 所以我在某个寺庙外听见男人主唱的缅文版《梦醒时分》;在隆隆隆的火车声里夹杂着王力宏的《爱你等于爱自己》;在百货公司里有梁静茹的《勇气》,我问那名在哼唱着的女售货员,“你知道这是首华语歌吗?”她说知道啊。 就这么一首歌而已,谁也不在意。 在这个人人只求三餐温饱的国家,智慧版权大慨被视为粪土。下回到缅甸旅行时,记得留意这些似曾相识的广告歌流行曲。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