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1

对皮肤好





很有美感一组照片,很帅的一个男人

小时候,大部分用心良苦的妈妈为了孩子的健康,总要哄着他们:“吃多几片萝卜,眼睛就会像兔子一样明亮。”,“吃多几根菠菜,就会像大力水手一样充满力量。”说出和政客一样充满善意的谎言,最终希望就是小儿们会吞下那盘味道和卤肉、烧肉、炸鸡腿比起来差得太远,像在咬着塑胶的青菜。

但我家的那位不来这一套。无论端上桌的是什么菜色,她永远只有一句,“多吃一点,对皮肤好。”台词单调当语气却斩钉截铁的坚毅。鸡汤也好、抄蛋也好、什么菜肴补品都好,我们只要一问:“这吃了会怎么样?”她就是一句 “多吃一点,对皮肤好。”彼时的我们懵懵懂懂,只记得那个“好字,至于是对身体那个部分好一概不管,所以还是恭敬的把食物吞下去。(当然母亲的终极撒手锏是─要嘛就把那盘味如嚼蜡的抄青豆吃个清光,要嘛就等着吃藤条炆猪肉)

现在回想起来,有远见的母亲大人大慨是怕我们兄弟姐妹成长后会成为大麻子,女的难觅如意郎君,男的吓跑窈窕淑女,被逼孤单一生,于是唯有肤浅到底─头脑再好也只能走那么远,皮肤水铛铛才是王道。母亲大人的皮肤一直都很好。而且如果脸部皮肤水嫩嫩,职业选择方面好像可以再多一点,可以当美容顾问、美容师、空姐空少(听说脸部很多坑坑洞洞和牙齿不齐不白的,面试时会被立刻刷下)等。

而且也不知是那些菜肴真有效果还是母亲大人要她的乖儿子女儿有好肌肤的念力太强─咱们皮肤似乎还真过得去,虽然不至于白里透红,但至少不会像月球片面一样坑坑洞洞。我们在茶余饭后偶尔也会说起母亲大人的这个怪理论,然后不自禁地笑起来。

我就快到不惑之年,肌肤状况比公司里许多年轻男女同事还要好一点,每当听见他们的赞美时,总会想起母亲大人的那句话“多吃一点,对皮肤好。”嘴角跟着不自主的上扬。看来再好的润肤补品或再贵的美肤产品也比不上母亲最衷心的祝福。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皮肤好的人永远看起来比较干净体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