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14

味道



帥哥當然也有好味道

很多脸书友喜欢贴旅游美食照,标题总是“吃过最好吃的牛肉面!”,“这面包太美味,真不得了!”很有“临死前必吃的10大食物”的情意结。大家看看就好,无需当真。食物的味道其实和个人心情画上等号:心情上佳时,在家里啃着快熟面也觉得是天下第一美味;情绪低落时,满座熊掌鱼翅加鹅肛酱也味如嚼蜡。旅行时心情无比畅快,当然什么都好看,什么都好吃。你我都有旅行时看见某样东西很美很实用,买回国后才发觉没怎么样的惨痛经验。

味蕾是一个记忆库,你舔过的,吞过的,通通都在给烙印下来,藏在记忆的小匣子里。我们这些南洋长大的,匣子里尽是甜甜酸酸辣辣,晶莹米饭,呛鼻的三巴里满溢着班蓝叶的清香;而欧美的孩子也许就是粘塔塔的乳酪,酥香的面包以及夏日光灿灿阳光下那带点野腥肉味的烧烤。

童年的世界就是快乐的吃喝玩乐加不快乐的考试,心无旁骛,味觉还未被所有的化学调味料给葬掉,所以小时候吃下许多食物,味道都可以牢牢记住。小学时期,我们几个姐弟常到街头一间木屋里吃早餐,那女主人家干柴生火,炒出一大盘让人垂涎三尺的面食。油腻腻,黑溜溜,除了豆芽和蛋花外就没有任何佐料的经济米粉面,对我们来说是山珍海味。直至现在,见到街边档口里有卖经济米粉面,自己也会把车停下来买一包慰劳自己。姐弟们偶尔吃到好的,还会互相通报说:“那面炒得好,像小时候吃的一样!”

因此所谓的“美味”很多时候就是童年的味道,彼时吃一个冰棒也可以吃得刻骨铭心,现在一盘烹煮完美的咖哩面不会比一张三位数(也好!)的支票来得更让我们感动。但妈妈亲手捧出来的菜却是例外。

不少关于的美食大赛的电影,最后胜出的主人翁都是因为煮了一道带有妈妈味道的食物,也许只是一碗不起色的牛肉麵或者是简单的蛋炒饭,但因为里头有浓浓的亲情加分,于是在众多五星级料理中脱颖而出。所以任何餐馆如果让美食家评为带有妈妈家常菜的美味,绝对是无上光荣。

我最亲爱的外婆在正月十七那天离开了,所以每年的这一天,阿姨舅舅们总会来个大聚餐而且规定每个人都要烹煮一道外婆的拿手好菜。看着那些菜肴,都是蛋,炒菜这类的,肉食少之又少,充满粗糙的生命力,可以想像外婆小时候一手带大九个儿女的清苦。

年前某家著名的日本拉面店登陆大马,日语老师大力推荐说是她在东京时常光顾的拉面店,好吃到不得了云云。我们几个学生在日本人云集的店里吃了后却觉得咸得不得了,连灌三杯开水也还感受到那舌尖上的盐分。店家大慨收到大家的意见,几个月后再去吃,可以入口而且味道也不错。结果日语老师却在班上说:“这家拉面店味道好不地道,和日本差太远!”难怪她会失望,老师吃的不是面,老师吃的是乡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