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14

优差•苦差




朋友小河有回加夜班,到停车场取车的时候和负责夜班的外劳侍卫攀谈了起来,惊觉年轻的他说得一口流利英语,追问之下才知道他是一名电子工程系的大学生,后来为了生计不得不退学飘洋过海来谋生。小河说这事时语气很感概 “大学生当侍卫,还真是无可奈何。”而90后的本地大学生是出名娇生惯养,这也不想做,那也不想做。薪水太低?不要。离家太远?不行。周末偶尔要加班?不好。反正许多90后都来自中产阶级,家里不等钱用,可以继续蹉跎岁月。

另一位同事也分享了她的故事:从前当快餐连锁店经理时,一名在厨房帮手的外劳是大学教授,英文强不在话下,而且办事很有条理,她看不懂什么公文都要向他求救。“也是为了家里小孩的温饱来大马做劳工,父亲真伟大。”她说大马年轻人大都嫌快餐店薪水太低,不会来应征。

不止是餐饮行业,大马年轻人似乎都觉得市面上80%工作的薪水都过低,都在等着一分月入35、年假20天、周末不加班的优差。公司里几位90后都是工作未满一年就离去,问离职原因:钱不够用!打第一份工,家里即刻送上日本轿车奖赏,每个月单单车油就耗掉薪水的一大半,还要和朋友应酬、换手机、出国旅行什么的,哪够用?我刚出来就业的年代大家都是挤公交,吃经济饭,省吃俭用,旅行?买车?想都不敢想。

从前的我们若在某大机构得到当工读生的机会,肯定欣喜若狂,贴了车油钱也要到那里报到。不过现在情况大不同,一名在某间著名室内设计公司工作的朋友告诉我:有工读生竟然在个人履历上写着要求高达2千大元的酬劳。自己听了立刻头冒金星,满脑子不可思议,只能说:这年头,钱途比前途重要一点点。

前阵子见到朋友甲在脸书上无病呻吟,说失业了那么久还是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因为老板不会欣赏他的才华,开出的价码超低云云。这位从事美术设计行业的甲某每份工作都做不久,半年至一年就听说他离职,而且都一样的问题:薪水太低、老板不欣赏他的创意等……我曾宛转的劝告说:“也许是你设计的东西不符合市场的要求,可以多看看书,报读一些课程进修进修。”他听了立刻激动的说:“不对,我的设计肯定没有问题,在学院时还被教授点名赞好,肯定是老板的问题!”自己听了立即噤若寒蝉,点头如捣蒜。“你是一头千里马,希望你的伯乐快点出现!”半年过去了,他还是待业家中,继续在脸书上怨怀才不遇,曲高和寡。

才女李碧华曾经写过:“有没有想过之所以和寡,不一定曲高,根本就是曲低……”,“一个人有真材实料,只会迟遇,很少不遇。终生也不遇?那运气极差了,不如下世再来。大部分人不遇,是无才,或不够。”真是当头棒喝─人贵自知,千万不要犯上眼高手低,想要一步登天的毛病。而且绝对要有广东人说的“马死落地行”的肚量,职业无分贵贱,为五斗米折腰没问题,就当作韬光养晦,蓄精养锐,当适当的时机来时才继续收拾大好江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