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15

你不知道的事


我還不知道這帥哥是誰呢

法国朋友在面子书上贴了某家餐馆的照片,这家远在台北的餐馆把餐牌设计得很有格调,不过却犯了一个致命错误。它大大标着“Halal”,连清真认证的爪夷文标志也印上去了,但底下却是一个附有图片的猪肉套餐。自己看了捏了一把冷汗,对朋友说:“这若发生在马来西亚,业者大概要坐牢了。”曾在大马待过一段日子的他说:“这证明大家对于伊斯兰教还是一知半解。”几个月前,香港连续剧裡也曾出现男女主角到巴基斯坦餐馆裡点猪扒餐,完全暴露了编剧和剧组的无知,那时香港报纸有小小报道了一下,不过掀不起甚麽大波浪,反而千里之外的我们看了咋舌──完全不敢置信。

话说回头,不止是伊斯兰教,大家对于彼此的宗教其实都一知半解。马来西亚人算幸运,自小在多元种族的环境下成长,对于各大宗教的节庆都耳熟能详。不过你我瞭解的东西其实都很表面:哈芝节就是会屠杀牛羊分给大家,大宝森节则有很多人会以银针刺穿舌头或背部拉着铁钩这类的,以苦行僧匪夷所思的姿态走上黑风洞。这些庆典背后的意义和典故,你知道吗?你会尝试去瞭解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我们只要知道哪一天是假期就够了,别人大肆庆祝的当儿,自己在家裡看电视或蒙头大睡。

有回日本朋友来大马旅行,我为他接风洗尘,带他到城中着名的印度餐馆用餐,结果用餐途中,日本朋友多次询问,“这食物怎麽煮?”“这要怎麽吃啊?”“南印度和北印度的咖哩有甚麽分别?”我完全答不出来,有劳餐馆人员来解围。饱餐过后,我们到临近的印度庙参观,虽说自己在这片土地活了整40年,不过踏入印度庙的次数少之又少,所以这回真是刘姥姥逛大观园。

庙祝在解释朋友的疑问时,自己也在旁听禁忌、神话、拜祭的方法。“啊,原来如此,原来如此。”点头如捣蒜。事后,日本朋友开玩笑地说:“你好像甚麽也不知道,你真的是马来西亚人吗?”我听了有点汗颜——我们该知道却不知道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我无宗教信仰,不过偶尔会翻翻一些关于宗教的书籍,这类书籍不去深入研究,当作閒书来读其实很有趣。印度教的各种神话故事,湿婆、梵天、毗湿奴等天神在曲折离奇的剧情中带出人生哲理,十分有趣;伊斯兰教衍生出来的建筑美学,那些美轮美奂,精緻细腻的对称图案绝对赏心悦目;关于基督教天主教,则有挂在着名美术馆裡价值连城的名画,裡头藏有大师如达文西、米高安哲罗对于圣经故事裡的解读,曾经在意大利和法国看过这些大师级名作,化成文字后一样是很好的阅读经验。

宗教的根本永远是美丽的,意图是善良的,如果大家对彼此的宗教瞭解深一点,同理心多一点,可以免去许多无谓的纠纷,减少无辜人命的牺牲──今天开始,多多去瞭解这些你不知道的事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Actually, nothing wrong with the French restaurant. In many Europe countries that sell so called muslim food by muslim chef, in their menu do have pork clearly written.

I was in Belgium, went to a Turkish restaurant which run by muslim turk. My friend translate the dutch menu, I was shocked in the beginning. Was explained that they did it for the market, they wear glove when preparing and they dont eat it.

Middle eastern muslim, kind of more civilize in term of history. Even my niece superior is iranian, he said "you can bring me any where to taste local food, just dont tell me what it 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