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15

胡志明交通记事



初到胡志明市的旅客,最文化震惊的除了当地有一条马来西亚街外(整条街都是大马餐馆,马来文注明的商店,还有一马标志呢),还有就是那乱糟糟理还乱的交通状况了。

大马的交通状况,天天车如流水马如龙早已成为你我胸口永远的痛,不过(勉强)算是乱中有序,至少还能理出一条纹路来。不过胡志明这里的马路是充塞着一波波的摩托车浪潮,海啸一样准备覆盖所有行人,这些摩托敢死队,再加上大巴士、房车,大家都仿佛卖命的在F1跑道上竞跑,谁也没有要让谁的意思。车鸣声不断,来势汹汹,斑马线形同虚设,不管青灯红灯,车子一样呼啸而过。初到贵境的旅客们望着对街的商店,“sales”、“sales”、“sales”,可是这几百公尺的路好比南韓北韓的分界线,生死悬于自己的每一步,唯有按住自己的钱包,眼泪往心里流─原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对面街了。

旅客购物天堂滨城市场前的交通圈是所有极限冒险真人秀的最佳场景。成功从这里平安跨到滨城市场,比所有的笨猪跳、极限跳伞、和鲨鱼共处一池等的冒险游戏都更有满足感。自己刚到这里的第一天,每过一回马路都得念佛号,求上帝保佑,见到迎面杀到来的摩托敢死队,总觉得“吾命休矣”,虽然最终都化险为夷,但成功抵达对街的我早已汗流满背,面无血色,需要到关公庙去收惊了。

后来还是当地友人见吾等大马人实在太窝囊,于是传以越南过马路十字真经:“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意思就是说把所有的摩托、房车、巴士都看成是虚幻之物,一切都是假,只要老神在在往你目的地前进就行。为了应证这理论,他还亲身示范,自己打头阵,我和旅伴紧随在后。只见他如入无人之境的走到熙熙攘攘的大马路中间,看着那些杀气腾腾的摩托敢死队就快撞上来,我们在后头当场花容失面,后悔自己的旅游保险买得不够重。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摩托敢死队们要不停下来,要不就绕过朋友而行,好像摩西分红海的奇迹,他领着我们这群迷途羔羊抵达彼岸,我们就这样大剌剌的走在大马路上,而且还毫发无损的走了大约半小时。朋友说越南的法律保护行人,不管当时是什么情形,只要你伤及行人,你就是错。难怪朋友过马路时那么大气凛然,无所畏惧了。

我们在那里也亲身看见几回的交通事故,摩托车和计程车撞上了,不过摩托车骑士们都是咕哝那几句,查查自己的摩托,然后就扬长而去,如果在大马大慨要发生路霸伤人流血事件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