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07

换工

在同一间公司同一个岗位,你可以呆上多久?对刚出社会工作的新新人类来说,一年也许就象是一世纪那么久,所以好多在二十五岁前已经换了至少三份工作,战绩辉煌。他们离职原因可以说是林林种种,无奇不有-从最基本的对同样工作感到厌倦,想试试新环境到不喜欢老板说话的态度,讨厌某个同事等另人听了咋舌的理由。他们可是一副“老子不爽”就拍拍屁股走人,大不了东家不打打西家,
年轻就是本钱,用青春来下注。我有一名朋友,今年二十八岁,从二十一岁出来谋生至今,换了整整九份工,他一直抱怨说好工难找,仿佛海底捞针,寻寻觅觅多番依然无所获。也许问题就出在他身上,世上那有一份如意工?有的公司福利好得不得了-三十天有薪假期,三个月花红,但里头人事纰缪,烦不胜烦。有的小型公司同事相处和谐,工作环境友善亲切,但花红少,假期更少,工作时间超长,令员工有被剥削感,间间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你我能做的唯有“环境不变,心境变”,尽量往好的方面想,带点委曲求全的心态才能好好的做下去。我曾在同一个岗位呆上六年之久,直到后来,所有的工作都成了公式化,自己仿佛一架上了发条的机械人,度日如年,而且公司再也满足不到我的求知欲,自知无望,于是就决心往外闯了。我自然见过在同一间公司做了二十五年的书记,毫无野心的她们只求三餐温饱,可真是知足常乐,很有一种人到无求的恬然。
当然人往高处是天经地义的事,年轻时四处走走闯闯,见见世面,累积经验,对以后的发展是无往而不利,所以是无可厚非。但过了若干年月,你就应知道自己的方向,该往那一领域走,不浪费时间,别蹉跎岁月,好好安定下来,发挥你所长。个人履历表上密密麻麻的工作记录,会让你的未来雇主怀疑你对公司的忠诚度。在日本,每一家企业都要他们员工与他们一同守上天荒地老,从最低级的员工慢慢升到高级主管,呆上三十年是等闲事。在大马我们虽然没有与公司一起变老的文化,但动不动就跳草裙舞的习性也应该遏制了。二十倒三十可以说是慢慢寻觅,默默耕耘时期,但过了三十就应该做你所爱,爱你所做,然后好好地享受努力工作所带来的美好果实。

3 comments:

鸟飞绝 said...

哈哈。。。好一副"老人经"。
小弟刚出道,就在第一间公司做了5年多,是不是少数民族?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我还在找工。。sorry,发了一点牢骚

唐辛子又名唐唐 said...

五年算什么?俺在旧公司呆了约七年才弃暗投明.

彬,干嘛要走啊?THE ONE 不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