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文明大国

幸好上海也有很多这样的帅哥,所以还是值得一去在去

首先来一个瑜伽腹式呼吸,“呼……”,“吸……”,接下来静坐10分钟,幻想自己在一个白色光圈里,让烦躁的心情沉淀下来,把一切烦恼抛开,愉快地迎接生命里的新挑战……好,准备就绪,你可以去上海火车站了。

第一次到上海火车站的人,脑海里肯定浮现这几个成语“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摩肩接踵”。那人群汹涌,到处都是黑压压人头的情形让人想起好莱坞的灾难片。咱们那乱糟糟,让人诟病的Pudu巴士站和这里相比,突然显得井然有序。

我随着人群走到购票处,准备买一张当天往返苏州的火车票。卖票的小姐五官很标致,但一副生人勿近表情。顾客问:“今天到杭州有票吗?”她冷冷地答:“没有。”再问:“那明天早上呢?”她继续冷冷地答:“明天早上没座位。” 音量越来越小。顾客问:“什么?”她突然提高声线:“明天早上没座位。”好像隔着玻璃窗那位是她的杀父仇人,恨不得飞一把刀过去把他了断。大马大小政府机构那永远一张晚娘脸孔的女公务员突然可爱起来。

从心里头很多恨的女人处买了票后(她没骂我,谢天谢地),我左看看右看看——偌大的火车站,哪里才是候车月台?于是问干坐一旁的守卫:“请问该到哪儿搭车?”他边伞着帽子,竟然给了我一个白眼,然后别过头去,把我当成空气里的尘埃。涵养再好,我走出车站时也忍不住来个国骂。当然我也遇上不少热心的上海人,给予很多方面的协助。不过火车站这一幕,真令人对这个处处讲究文明的大城市的良好印象大打折扣。

经常到东南亚各国如泰国、巴厘岛旅行的大马子民,遇上的都是一张张亲切和蔼笑脸,碰见这样的服务态度难免有点文化震惊。香港人的高傲同样恶名昭彰,十个去过女人街的游客九个回来都会投诉。数年前到那里旅行也曾经被他们“寸”过。不过朋友说自从SARS后,香港人已经收敛许多,现在许多都走亲民路线。

不过最让所有游客心花怒放的国家还是日本——永不吝惜的笑容,永不停止的感谢、鞠躬,让所有游客如沐春风。我最爱到那里的名牌店逛,里头的服务会让你有上宾的感觉。我们这些钱袋空空的穷光蛋,突然受重视,心灵顿时富足起来,元气满满地向下一个景点迈进。

《原文载于女友9月号》

1 comment:

Unknown said...

从别的网站得了你部落格的链接。从这一篇开始,一看就看了你最近三个月的文章。还是边笑边读。你的幽默感不赖。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