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借口


泰性感、泰美丽,爱他们完全不用借口

3年前,不谙华语的华人同事问我 “现在开始学华语会不会太迟?”我劝说有心不怕迟。他担忧着自己一句话也不会说,一个字也看不懂。我说慢慢来,像小学生一样努力学习,三年后应该说得不错。他又说“身边的朋友都口操英语,很难有练习机会。”我说在公司里可以和同事说华语,一星期五天,进步一定很快。他向我要一些语文学院的资料,于是给了他一大堆联络电话。3年后,我的日语课已进入第二级了,他还是一句华语也不晓,继续当个自怨自艾的二毛子。又有女人知道我每月助养蒙古孩童时说“我也想助养,可是自从养狗后,开销大了,50令吉也很吃紧。”可是我知道她每个月都花上200令吉做离子烫。诚如张祖师奶奶所言:“要做的事情总找得出时间和机会;不要做的事情总找得出借口。”大家都努力找个借口,推搪到底。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不会华语,又不肯上进学习的华人真不知道他们损失了多少宝藏》

2 comments:

Stevie said...

说真格的,不谙中文的蕉蕉族,就好象进入宝山,空手而返。

Unknown said...

这种情况就像我学英语一样,10年过去,还是没什么进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