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友善的国家

曼谷的迷人除了友善的人民外,当然还包括像UTT这样的美男

朋友刚从巴黎旅行回来。于是便在msn上问:“怎么样,浪漫之都好玩吗?”对方连珠炮的传来一连串答案,竟然都是怨言: “巴黎人没有礼貌”,“问路都给你一个歧视的眼光”云云,总括一句就是─“不好玩!”

就因为路人一个不友善的眼神,于是巴黎铁塔的宏伟,罗浮宫的华丽等通通一笔勾销。所谓国家是硬体,人民是软体,没有好的软体,性能再好的硬件也是徒然。没有素质的人民会让再先进再美丽的国家也感觉黯然失色。

法国人普遍上受高深教育,质素肯定不低。不过这是一个注重人人平等的国家─你是灵长类我也是灵长类,凭什么我就要看你的脸色做人?所以“服侍”这两个字从不出现在他们字典里。他们的冷漠自傲,自己在巴黎的时候也曾经领教过。 走进香榭丽舍大道里那间最著名的L字头名牌店,那几名穿得很体面的店员完全没有要招待你的意思,你看你的选你的,店员们也在那里忙着谈天。他们知道有麝自然香,就算店里头只有一个人在收钱,那些亚洲中东贵妇也愿意
排上几个小时来买一个包包。

有回在巴黎转机飞意大利,用的是意大利航空,那几名空中小姐年纪偏大,虎背熊腰,不苟言笑,那凌厉的眼神扫过来,会让人心惊胆战。完全就是一副要上战场厮杀的架势,代父从军的花木兰应该就长这个样子。于是自己在两个小时的旅程里噤若寒蝉,连水也不敢多要。

所以你也难怪泰国、巴厘岛等东南亚国家如斯受咱们欢迎,除了消费低之外,也因为这里的人民亲切友善,永远以客为尊,大街小巷都见到他们灿烂的笑靥。在法国人眼里,大慨会觉得东南亚人奴性太重。

我曾经在曼谷目睹一个奇景,一辆摩托车撞上了突然刹车的徳士,如果在吉隆坡,也许会闹成流血事件。不过曼谷就是曼谷,我见到那骑士站了起来,看看自己流血不止的手臂,然后不住的“差差、卡卡”道歉,那闯祸司机更是和颜悦色,也不住的道歉,然后和路人一起把他扶进徳士里准备
送去就医。这样一个神奇的国家,难怪每年都高票当选最佳旅游国家了。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俺一支咸湿笔竟然也被有人称为幽默文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