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莫忘相中人


前阵子到首尔玩,在那有韩国第一宫殿的景福宫裡和一大票港、台、大陆游客听空里特备导游的华语解说。那个宫殿不算很大,但自有气派。我孤身一人,不幸让一名大陆女人盯上了。她说:“我也是一个人,要不然你替我照相,我替你照相吧。”我对在景点前留下个人倩影这玩意一向兴趣不大,连忙摇头推辞说不,“我替你照相就好。” 结果恶梦开始。

女人勤政殿要照一张,思政门前照一张,什麽内殿、宫门通通有杀错没放过,连那些不知名的大树,她也要谋杀一张菲林。每一回拍了后,还要检视角度、色调、光度及她在相片里头的美艳程度,大慨是准备待会就发微博或上载开心网,回国后乘胜追击,推出一本首尔个人写真。我实在疲于奔命─本应要好好看那蓝天青瓦红门,感受那白头宫女说玄宗的沧海桑田感,现在都没了劲儿。她还不住的问:“这个角度怎么样?”,“这里再照一张!”再美丽再宏伟的景点也受不住一名浓妆艳抹大娘举起V手势的摧残,可怜景福宫顿时黯然无光。

我第一回跟团到北京旅游时也是有这样的怕输心态,每到一个景点,导游一解说完毕,就忙着拍照,想着回来后可以大肆炫耀─“我到了长城!”,“我在故宫!”于是厚厚的两三本相簿,都是在北京留下的足迹。然后有名摄影师朋友看了那些相片,宛转地问:“好像都是你,没有一些纯风景的照片吗?”一言惊醒梦中人,终于知道自己厚颜无耻,从此不再犯错。

所以现在看见那些人在面子书上载的旅游照片,300张里他在299张里现身,总要摇头叹息。欢喜的父母捕捉孩子的一颦一笑那也还可以原谅,热恋的男女要留下爱情的证据可以理解,如果全部是个人秀,那还真有点那个。看你在巴黎铁塔的梨涡浅笑,再看你在罗浮宫前的美丽身影,一张张点过去,最后通通化成模糊光影。没有人记得你去了那里,没人人记得你玩了什么,个人游记成人个人相片展,满足了现代人难以摆脱的自恋癖。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最看不起那些一个景点要拍上三百张照片的cam who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