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教师节快乐

要嘛就让长这样的HOT老师欺辱,给那群长得像四眼田鸡、人猿、千年老处女、终极侏儒、痴肥猪老师指指点点实在是心有不甘。

五月众多节日里,重头戏当数母亲节,除此以外就劳工节和教师节了。离开校园已久,教师节是个遥远记忆。看过《暴雨骄阳》的莘莘学子会满怀希望,等着那改变他一生的好老师粉墨登场。我们事过境迁,知道好老师买少见少。细细回忆之下,还真有不少老师我宁愿好好忘掉,永远不再记起。

我那个年代流行体罚,巴掌、藤鞭随时奉上。回到家也不敢对父母哭诉。就算说了,父母也不会当一回事。那时的观念是:“不打不成器。”老师打你必定是你不乖、功课没作好、考试不及格——自己不成材,还敢恶人先告状。没有想过那女老师也许刚受了丈夫的气,于是把怒火发在孩子身上又或者男老师赌球赌输了,学生遭殃。总之大人永远是对,小孩一错到底。儿童权益是天方夜谭。现在时代变了,有学识的父母惜儿如金,老师鞭下得重一点,明天就得准备上报纸头条。

小学时有一位女老师,大慨是前摔角选手,打人绝不手软。只要你功课出错、考试成绩不好、上课不专心,她就会使出记记杀手锏——拉耳朵、打耳光、一本教科书重重地就往你头打下,忘了小学生多是单薄瘦弱的身躯。印象最深刻的一回——某名女同学上课时神游太空,她打了后还心有不甘,拿粉笔在她脸颊上乱画,还要她含着那支绝对有害的粉笔直至下课。当时自然是不了了之,若换作是今天,这女老师大慨要对那女孩的父母三跪九叩以息众怒。

专家都说語言虐待的伤人程度不会比肢体虐待来得轻。身体的伤总有痊愈的一天,可是语言虐待摧毁心灵,导致孩童自我形象低落,光明前途暗了一大块。

中学时就有一名英语老师经常“idiot”前“idiot”后,大家都给她骂得变白痴,上她的课都战战兢兢,学习语文该有的乐趣都灰飞烟灭。还有一位自以为雄赳赳的体育教师,最不屑我这类运动白痴。体育课时,会对着我怒号说:“这样也踢不好,随便找个女人来代你算了”,“足球也不会踢,你还会什么东西?”永远记得他眼镜后面那怒目圆瞪的样子。如果现在我在街上有幸(不幸?)遇见他,大慨会对他说:“X老师(或四眼老坑,看当时心情),不会踢足球的人也可以很健康地很快乐地活下去的。顺祝教师节快乐。”

《原文载于女友5月号,不良老师对一个学生心灵伤害的程度绝对不会比那些学校恶霸少。有谁正视过这个问题?那些曾经已为人师表和大人身份欺辱学生的所谓人类灵魂工程师,祝:教师节吃屎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