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卡拉永远OK

李龙宇。继续哈韩。

不信有“两代鸿沟”这回事的冥顽不灵者,欢迎到卡拉OK走一趟。回来之后,担保你会明白那所谓的鸿沟绝不止那一湾浅浅的海峡。

那天咱们这些7字辈和一群80后及9字辈年轻底迪美眉到卡拉OK狂欢。我们守着草蜢、学友、王菲,最远也只是去到陈奕迅、谢安琪、苏打绿而已。底迪美眉一开口就是棉花糖、周汤豪、叮当(朋友还问:是不是那首“小猫也自豪”的叮当主题歌?),我们看着那些陌生的脸孔,完全没听过的歌曲,以为自己走到了另一个时空。

当我如痴如醉、如泣如诉地唱完“季候风”后,其中一美眉还煞有其事说“这首歌听过,我舅舅以前常放。”听见“舅舅”两个字,心里头顿时冷风阵阵。真是十年人事几番新,长江后浪不留情面猛烈冲上来,尤其是见到你爱唱的那些歌曲都归纳在“80年代金曲”的栏目——“金曲”从来都是老歌的代名词也。

我们一票朋友歌唱技巧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所以到卡拉OK都是玩的成分居多。唱《舞孃》时,学蔡同学来个丝带舞;到《Bad Romance》时更可以像卡卡一样,僵尸上身;《流行曲》时自然就是麦克风人传人了,大家开心就好。真唱得如出谷黄莺,绕梁三尺的话,早就报名参加坊间三百多个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赛了,绝对不会只愿意唱给那几个人听,屈就在这么一间小房里。

最怕那些到卡拉OK专挑一些冷门歌曲来唱的朋友,大伙都对不上口,唯有他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唱得好自然没话说,大家当看秀一样享受,唱得坏却会让全体人熬过最难受的四分钟。

有名律师朋友每回到卡拉OK手上必持有一大叠文件,初时还以为他贵人事忙,要在卡拉OK里批批公文,后来才知道,那些都是歌曲的拼音表。看着他一字一音地唱出全民国歌《童话》,真是“谁知口中歌,字字皆幸苦”,我们可是不费吹灰之力,当下就体会学习华语的好处。

《原文载于女友11月号。好久没卡拉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