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人不离机

几时才能健成这样的身材?

在网络上看见一个视频,一对小情侣参与问卷调查。主持人问,“流落荒岛时,你会选择另一半还是手机做陪伴?”那男的搔着脑袋,支吾以对,直到小女友恨恨地瞪了一眼,才心虚的答:“女友。”麦克风跟着递给了女友,她竟然斩钉截铁就说:“手机!”男友一脸错愕,主持人则忍住不笑。把这个写出来当然不是要讽刺女人们的虚伪和凉薄,而是要表示现代人和手机的密切关系─简直就是无机不行。

这个年代大家都机不离手,好像那首老歌“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出门时忘记带手机像忘记带身份证一样严重。新新人类逛街时要通电话,过马路时要传短讯,上厕所时也要按两按才甘心,那手机是他身体某个衍生出来的新器官,紧贴生活,像呼吸一样自然。“一心一意”从来就不是他们的座右铭,大伙都练就了老顽童的“一心二用”神功─我见过在健身室里每举一下哑铃,就要回短讯的上进少男,在电影院里戏正精彩时,却和客户讨论明天会议的讨厌青年,台上歌手奋力的唱歌,她更奋力回短讯的忙碌少女。更神奇的是在咖啡馆里,坐在一起的少男少女谁也没和谁说话,全体人都在把玩着手机,体现了身在这里,心却在手机的神奇世界。

大家和手机难分难舍的经典的场面其实最常发生在飞机上。飞机一到地,还在报道上缓缓前进,空中小姐告诫说请到机场大厅才开动手机,但谁也没管,启动手机的音效已经此起彼落。我不禁在猜想眼前这群乘客能有什么十万火急,生命攸关的大事。那名拿着手机说不休的妙龄少女说不定在谈着一宗上下几亿美金的大生意,身穿碎花上衣的黄发师奶也许是某国的间谍,正忙着交换最新的机密情报,肤色黝黑的阿伯大慨是某太平洋小国的元首,日理万机,太多重要事情要解决,连那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也不能浪费。

原来如此,难怪他们一刻也等不了,真是人不可貌相。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那些拿着手机健身的人真有这么忙?实在有点无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