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6, 2010

为你我受冷风吹

小翔又要靠色相来卖钱了。真好。

去首尔的月份,正是天凉好个秋的季节。看网上天气预报,平均温度是16到18度,大约和金马仑高原一样。我想象着自己像《蓝色生死恋》男主角那样穿起皮外套加围巾,潇洒走在狎鸥亭大道上,难得可以时髦一下,心头顿时热起来。

到步时,天气微凉但阳光普照,清爽宜人,在街上走着走着,也不留一滴汗。热带孩子全情拥抱这美丽的秋季,感动得几乎要在梧桐树旁高歌一曲。不过当太阳一下山,冰冷无情的秋风刮起来,热带孩子的美梦就破灭了。

第一个晚上,春衫不耐五更寒——好像让雪女点了一下鼻头,那寒意慢慢扩散,把身体的天然热度一点点驱赶, 终于明白那首歌 “为你我受冷风吹“的凄怆意境。我双手插在裤袋里,流着鼻涕,微微颤抖着,连走带跑,狼狈地回到民宿,虚脱躺在床上,恍如隔世。

吃过暗亏后,第二天我立刻把自己裹得像端午粽子,能够披上身的都披上身,不想给冻出肺炎来。自己穿得像要去南极探险,但是街上许多泡菜男孩却背心短裤,一副要到夏威夷冲浪的打扮,看来首尔热血男儿实在多。正午时分,艳阳高挂,给热出一身汗,又得把外套和围巾通通脱下,一堆衣物,拿在手上嫌累赘,绑在腰上不好看,不知如何是好。

华灯初上时分,我衣物重重包围的和韩国友人见面。他看见臃肿不堪的我,大慨于心不忍,怕看见路有冻死骨的骇人画面,于是拿起手中的夹克说:“这几天你就暂时穿我这外套吧!”我看了那设计时髦、剪裁贴身的外套,顺手把衣领口一翻,是要耗上本人一个月半薪水的名牌货。也不知是心理因素还是那名牌夹克御寒能力上好,接下来几天都不再感觉冷。看来想要谱写浪漫秋天的童话,首要条件就是身上衣物能保暖。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心留在首尔了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