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2

新信仰


听说经济放缓的最明显迹象不是看见各百货商场常年展开惊人大促销,知道自己年终花红减少,听说很多跨国大公司开始栽员等,而是突然发现身边兼职做直销的人越来越多。

近几个月身边有不少朋友都投入直销这个行业,有些甚至抛弃朝9晚5的安稳工作,义无反顾的卖起各种保健美容产品,成为全马势力庞大直销王国的一份子。据说收入比从前多了一倍以上,还因为达至销售目标而有机会参加公司奖掖旅游,在面子书上看见他们全球走透透买够够,看来好景一片。

虽说和这些朋友的友情没有变质,但从此语言上要小心翼翼,因为一不小心那话题就会转到直销去。比如说你和好久不见的阿甲在咖啡馆里喝咖啡打屁,阿甲问:“怎么样,最近可好?”你如实回答:“还不错,不过工作很忙,感觉有点累。”那 “累” 字一出口,你就知道追悔莫及。阿甲立刻连珠炮的说“累?那你应该试试本公司的产品,它提炼自深海某种珍稀海藻,含七七四十九种维生素,九九八十一种维他命,常喝可以保身健体,延年益寿……我朋友的三姑妈也经常身心疲乏,喝了这个一个月后,容光焕发,精神奕奕……”很尽责的将直销进行到底。

除了 “累”、“倦”、“病”、“痛”等这类字眼要尽量避免外,“丑”、“残”、“老”、“肥”等也是大凶,因为许多直销公司卖的就是健康瘦身和迅速回春。各种蛋原胶白、天然草本药丸、塑身内衣等,名称多得让你眼花撩乱,涵盖你身体每一个部位,价钱都不便宜。总之你心越不安定,他们的收入就越稳定。所以许多直销产品的顾客都是天天嫌自己大腿太粗,眼角纹太多的女人。

曾经听过一个恐怖的直销员,只要一见你,就会杀气汹汹的要你买东西。望你一眼,他说:“你眼白发黄,表示你的胆有问题,请吃这产品甲。”握你的手,他说:“你手心发冷,大慨体内肝气不足,待我介绍产品乙给你。” 这么一位人体健康检视家,真是避之则吉,免得精神和钱包都遭殃。

有时觉得直销像一种信仰,必须对自己的产品投以百分百的信任票,你才可以说服人家。像传教士沿户传教一样,他们宣扬他们的神,直销人士宣扬自己的产品,信者未定得永生,但可以得到健康美丽。不知道这些产品到底有多好的功效,不过当你相信一件事物,心里头有很强的信念时,相由心生,你大慨就会变年轻变健康变美丽了。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