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鱼翅—吃或不吃?


長得和漫畫美少年一樣的微博帥哥!

女同事要结婚了,婚事如火如荼筹备中,兴奋的向我们一一报告:独身定做淡黄色的婚纱,不过新娘子必须要努力减肥;蜜月旅行地点暂定浪漫巴厘岛,虽然新郎更想去澳洲悉尼;晚宴地点是在本城中心一酒家里,已经下定云云。小情侣脸上洋溢喜色,待嫁娘的粉脸更是隐隐浮现红晕。

听到晚宴,我打了个岔:“可不可以来个环保婚宴,不要上鱼翅吗?” 待嫁娘吐了一口气:“为了这,我和他不知道吵了多少次!” 新郎听了微吐舌头。原来小情侣从一开始就想把鱼翅从菜单里拿下,但双方家长都坚持要有鱼翅。理由不外是:“没有鱼翅感觉寒酸,给其他宾客看见,多不好意思!”,“你是长男,婚礼要搞得风风光光,没有鱼翅不够派头!”看似堂而皇之实际上是死要面子。

环保主义的女同事为了这个和父母争得面红耳赤,甚至和未来公公婆婆扛上,新郎为了顾全大局,于是劝待嫁娘依依老人家的意思吧,倔强的她自然不肯罢休,为了深海里鲨鱼的命运,两人闹到几乎要解除婚约。后来还是新娘子让步,于是继续自私到底,鱼翅照上,老人家们宽心,皆大欢喜收场。为了照顾大家的面子,为了秀出主人家的底子,鲨鱼们是非死不可。

活了大半生,少说也去过100场婚宴,那千篇一律的婚宴菜单早已吃腻了,多一碗或少一碗那没有味道的鱼翅,基本上没有什么分别,只想快快结束,回家休息。暂时也没有听说过历史上有哪一场婚宴因为少了鱼翅,宾客退席抗议的事,爱面子怕在江湖上混不下去的人实在不必太担心。

我家团圆饭多年来都有吃鱼翅的习惯,传统思想的妈妈大慨想到一家人难得团聚,总该吃得体面些,于是鲍参翅肚不少。其实一家人只要团聚一块,咸鱼白菜也好好味。不过几年前开始,我们兄弟姐妹已经多次要求说不想吃鱼翅了,妈妈总反驳说:“你父亲要吃。”自小被教育成要当廿四孝子孝女的我们顿时噤若寒蝉,不过除夕晚上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不碰那碗鱼翅,在网路上见到一些鲨鱼被残酷厮杀的照片即叫双亲大人看,当场晓之大义。爸妈大慨也察觉我们的厌恶,近两、三年来都不再烹煮鱼翅。

今年团圆饭后,大伙如常的看着春晚,父亲突说:“孩子都不吃鱼翅,以后不要再买了。”我听了心头一阵窃喜。只要一点小努力和教育,老人家的心态原来可以改变。在各大小晚宴上,你一家大小团圆开心欢喜吃着饭的当儿,也让鲨鱼们的背鳍、尾鳍等好好的和身子团圆吧。

《原文載於星洲日報星雲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