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12

讨价还价




可惜帥哥都不能討價還價


到东南亚各国旅行其中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逛他们的大型市场,不论是泰国的JJ市场、胡志明的滨城市场或仰光的中央市场,都让人感觉新奇有趣。
管他是露天还是市内,只要往里头走一趟,你都可以从小贩们摆卖的东西来窥探他们的生活。这个国家的人民吃些什么、喝些什么、穿些什么,一目了然,仿佛大剌剌的走进他们的日常生活里,比任何旅游书都要管用。
当中最乐趣无穷的就是买东西时与当地小贩讨价还价,这几个国家的人民虽然隔了几千里,但小贩用的台词竟然如出一辙,仿佛市面上流通一本《小贩对付顾客应用手册》。以下我整理几句让大家看看。

1. 你是我今天的第一个客人
据说如果你是第一个客人,又什么也没买的话,那名小贩当天的生意就会很糟糕。于是小贩们都会卖同情的说:“你是我第一个客人,行行好,买下来吧!”我在胡志明的滨城市场里遇见的那两名女小贩就一直重覆着这句台词。问题是─我进来之前明明就看见两名洋妇人大包小包的走出去,女小贩还“thank you thank you“的声声道谢。难道她们是洋“鬼”子,所以不算是客人,是客“鬼”?

2. 我给你的是批发价
到这些市场大家切记的是,他讨多少,你一律还他五折或以上,要记住─“低处未算低”这句话。当你在计算机上按出自己愿意给的价钱时,小贩肯定一脸愁容,声声叹说“不行啦,我这里给你的已经是批发价,不能再低了……”看你还是不动容,他再加多几分激动“你去别的档口走走,我敢写包单你拿不到这样的价!”你知道这话也不能当真,于是大步的迈出去,然后他会突然说“好好,就照原价卖给你!”到底是不是批发价,你我心里有数。

3. 你真的很厉害讲价,今天我是亏本卖了
无论你成功减了5元或50元,小贩们都会为了满足你虚荣心而发出“你真的厉害,我今天当作交个朋友,让你检便宜了”这类的说辞。那些专职讨价还价的师奶听见最是满足,感觉自己像做了一件拯救世界的大事。但你该清楚知道他对每个客人都这么说,如果天天亏本卖,不可能可以熬那么久。

也因为热衷于这类讨价还价,自以为占了便宜,有时会不自觉的买了一大堆东西回来。到整理回程行李才懂得叫苦,而那些小贩大慨就在档口里高唱“货物已经卖出去,钱在银行笑春风!”谁才是最后赢家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