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他来自黎巴嫩



在飞机上鸟瞰阿布塔比的大地就是一片触目惊心的黄沙,像一张米黄色的地毯,无止境的延开,要许久许久才看见一些不知道是房子还是车子的星星点点,荒凉的场景活脱脱就是一副达利的超现实画。这是一个半夜2点半依然感觉热气腾腾的城市,连我这名来自赤道的孩子也受不了。

飞机延误了五个小时,累得快垮了,不住的打呵欠,旁边的住客倒还是兴致勃勃的找我攀谈。这也难怪,这是成年的他第一次搭乘飞机,言语中难掩兴奋之情。

剑眉星目,唇红齿白,蓄着山羊须的他来自黎巴嫩。一听见黎巴嫩,我立刻冲口而出:“war zone!”他尴尬的笑了笑。黎巴嫩北面是叙利亚,南面是以色列,简直就是高危地带。实际上除了连年战火外,大家似乎对这国家认识不多。他也承认自己的国家不太安全,“每个人家里都有枪,我自己就有两把!”我想起了治安状况每况愈下的大马,匪徒、黑帮份子、毛贼等横行霸道,报章头条永远血迹斑斑,似乎离开每个人都需要配枪的日子不远了。

交谈起来后,才知道他混有华人血统,难怪皮肤偏黄。母亲来自邻国新加坡,小時候还一起在黎巴嫩生活,后来和他父親闹翻,就回国了,从此沒有她的消息。“童年时村子里的人都叫我中国小子(chinese boy)!” 他还有一个很书卷味的华人名字─何文成。

文成给我看了一张母亲骑着马的照片,一位皮肤白皙的长发女人,就好像全世界千千万万华裔女人的长相一样。他此行的目地也是想到新加坡寻找母亲的下落。我觉得这寻母过程简直就是一部卖座电影的好素材─王家卫来拍的话,四处漂泊的他永远也找不到亲爱的母亲(像一只没有脚的小鸟这类的台词),如果跌到好莱坞导演的手,也许这神秘的东方女人是一名间谍,于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追查身世战展开了。

“就凭这张照片有点难吧?”我皱了皱眉。他笑笑的从小背包里拿出一张发黄的报生纸。“这就比较容易了!”问他有没有试过放上脸书这类的,他说有发布过可是没有消息。有说脸书上没有找不到的人,除非那人有心不让你找。最近不是有知名女作家的儿子上门找母亲而她避而不见的新闻吗?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问他这次来大马在哪里落脚,他说会和一位在这里打拼的同乡住,“如果喜欢这里的话,会考虑在这里安定下来。”他送我一张明信片,封面印的是黎巴嫩郊外的风景,藍天白雲蔥綠樹林,一派和平。“有时间的話欢迎来黎巴嫩走走看看!”他一脸诚恳的邀请,我微笑的点头─再动乱、再不堪,也是自己心爱的家园,若非逼不得已谁愿意离乡背井?祝福他早日找到亲爱的母亲,也希望世界各地战火停息,大家都可以阖家团圆,安居乐业。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ead a post by chance on a local newspaper dated 18-Nov this very article... just curious if 唐唐 is 陈先生?

yanmaneee said...

moncler outlet
off white
birkin bag
jordan shoes
balenciaga shoes
curry 7
yeezy boost 350
golden goose
lebron shoes
yee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