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4, 2013

漫谈健身



大马是美食天堂,所以大马人都是好食一族,一天五餐是平常事。吃饱脂肪累极后却大多往购物中心逛,愿意运动出一身汗去脂减磅的少之又少,所以统计说大马是全东南亚最多胖子的国家。这绝对实话实说─看看你身边的同事同窗亲朋好友,许多年纪轻轻但身型超重,都是典型胖妞肥仔。这些年到过许多东南亚国家,那里的年轻人发胖的比率的确没大马那么高。走在街上的都是瘦子瘦女,不像大马街头到处都是相扑选手。

一向有运动的习惯:游泳、瑜伽,偶尔会到公寓的小健身房举举铁流流汗,因此这些年来还保有玉树临风的体态。不过踏入不惑之年后,新陈代谢缓和下来,这些运动量似乎都阻止不了脂肪的可恶增长,看着它们肆无忌惮的在腰间赖死不走,大肚腩逐渐成形,西装裤开始穿不下去,才惊觉不妙。虽说中年发胖是无奈,少年发胖是无耻,不过挺着一个大球行走不是我所欲也。而且深知肥胖对健康大大不利,加上家族遗传糖尿病,所以几年前逼自己加入某连锁健身院──不求当壮男,只求没脂肪。

于是展开上班后直奔健身院报到的日子,从前平板型电脑的身体开始长肌肉,有了凹凸的小曲线,肚腩没再隆起,几乎要开香槟庆祝。前阵子突然流行人鱼线,整个健身院都在讨论着如何练出深刻人鱼线这回事,连公司女同事也问:“你有没有人鱼线?”抱着不认输的心态,开始寻找人鱼线的严苛训练。几个月下来,似乎只有人鱼纹,还称不上人鱼线。“出名要趁早!”张爱玲如是说,如果她也搞健身的话,她必会写下“健身要趁早!”这句话─中年人艰辛困苦,苟延残喘,的练上三个小时,成绩永远比不上年轻人流少少汗的一个小时。他们见你在那里几乎要魂归离恨天的锻炼着时,还会走过来关心一下“大叔,好努力啊!”然后就振一振自己的三头肌。岁月永远歧视老者。

身材不再那么单薄后,穿衣似乎也好看了。有说所有的名牌都是贵在剪裁,因为它们懂得“隐胖扬壮”。曾经见过某名牌的白衬衫,普通设计、一般质料,就领口上绣一只小蜜蜂还是苍蝇这类的,叫价5千大元。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问某设计师好友,“这衣服到底贵在哪里?”好友滔滔不绝的说“别小看这衣服,这是全新的人体工学剪裁,是设计师用了三年时间来研究……” 意思就是说:穿上去后胖子显瘦,瘦子变壮。我们这些买不起名牌的唯有继续上健身院,再飞到曼谷JJ市场买件一模一样的白衬衫(而且肯定会绣上很多只小蜜蜂,不像那名牌那么吝啬),希望可以用好身材让平价衣服升华成名牌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Agr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