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9, 2007

忠诚的耳朵

¬村上春树在《東京奇譚集》里写着「要跟女孩子順利進展的方法只有三個:第一,默默聽對方說話。第二,要稱讚她穿的衣服。第三,盡量請對方吃美味的東西。很簡單吧?如果這樣做了還不行的話,那還是放棄比較好。」
真是当头棒喝!一石三鸟,好个金句-高手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所有在情路上兜转寻觅多年依然无所斩获的男人应把这三个要点写在A4纸上,放大到海报尺寸, 贴在床头,记在心头,把它奉为追求窈窕淑女第一金科玉律。

要稱讚她穿的衣服
“哇,你今天这身打扮真好看。”稱讚女人穿的衣服好看,是在点头默许她的好品味,十个女人十个爱听,百试百灵。但讚美也得有个法则,当中万万大忌是 “这件皮外套设计真好看。”十分本末倒置,表示好的只是衣服,不是穿的那个人,牡丹再红,也要有绿叶陪衬,心细敏感的女人会即时送上一张晚娘脸孔。更高明更「政治正确」的说法是:“这上衣的苹果绿其实很普通,但穿在你身上,那种清雅的味道就出来了。”表达了绿叶再嫩再青,也还只是绿叶,那红彤彤牡丹才是主角的意愿。对焦正确,皆大欢喜,女人送上如花笑靥。¬
在洗手间花上一小时,对镜子顾影自盼另一个小时,悉心打扮的女人最怕眼前男人患了深度色盲,对自己的G牌衣V牌裙视若无睹“你怎么可以有眼不识泰山,这条裙子可是本姑娘在人山人海的安娣里排除万难,在山一样高的五折衣物里搜罗到的压箱宝,你怎么可以看也不看一眼?”这样的粗心男人要倒扣30分。

盡量請對方吃美味的東西。
饮食男女,很多女人尽管常常嚷着说要减肥要瘦身,但基本上对于美食还是难以抗拒,若有良伴相陪,更是锦上添花。
第一次约会,把女人带到高级雅致的法国意大利餐馆享用美味高格调的欧式料理成功率会提高许多。想象一下-昏黄的灯光,桌上点有幽幽烛光,(脸上有什么瑕疵也看不清楚,每个都是帅哥美女)空气中充塞着从唱机里流淌出来的串串管弦音符,美酒佳肴,浅尝辄止。在如此浪漫的情调下用餐,味蕾特别雀跃,酒不醉人人自醉。就算眼前人面貌长得像八两金,五短身材像曾志伟,在这样的氛围下,通通加了分,变成金城武宋承宪。每一回的约会,都肯花心思找一间好餐馆,好好计划一场丰盛的晚餐,表示你在意她,女人最容易对认真细心的男人动心。本世纪最神奇的一对有情人电车男与hermes女的爱情就是从一趟又一趟的美食之旅而展开。

默默聽對方說話
这绝对是泡妞基本功。现代男人好命苦,身家要够(绝对基本,有钱无钱都未必辛福,但有钱当然比无钱好上一些),肩膀要宽(要随时借女人好好哭一场),心胸要广(对女人的种种是与不是都要有包容心)。但最最重要是一双忠诚的耳朵,随时随地准备借出一双耳朵,供女人尽诉心中情。例子如下:
“这件上衣打了7折後只需要500大元,你说值不值得?”
你的心里头在想着:“500大元一件上衣,我一季的衣服也不需500大元,女人的价值观真令人费解。”
但你点点头。
“老总这么做,根本就是在针对我,你说是不是?”
你的心里头在想着:“老总这么做也许是你办事能力有问题,要好好反省。”
但你再点点头。
“爱丽怎么可以重回她混账男友的怀抱?她太令人失望了,你说对不对?”
你的心里头在想着:“混账男友?混账的也许是女方吧。”
但¬你再三点点头。

静静地听她吐口水,发牢骚。她说什么,你偶尔点点头,她问什么。你都要附和。她信任你,对你不设防,才肯把心中真话倾诉。所以身为男人的你何乐而不为呢?就慷慨借出一双忠诚的耳朵,当个最称职的MR.YES。

也许在某一年的某个六月,晚上6点03分,你在火车站月台向南67º遇见了那100%女孩,你们俩最近的距离只是20公分,那村上大师的三大教诲-稱讚她穿的衣服,盡量請對方吃美味的東西和你那双默默聽對方說話的忠诚耳朵就能好好派上用场了。诚如大师所言,如果這樣做了還不行的話,那還是放棄比較好,天涯何处无芳草?

(原文曾刊载于星洲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