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09

慈悲父母坏小孩


娜姐的新好男孩——JESUS先生。

缅怀从前的好,是老化的最大症状之一。所以很多三十而立的朋友都觉得一年不如一年——生态环境越来越差、世界政治越来越糟,连歌曲和电影都是以前那些比较好听好看。我十分感同身受,真的是每况愈下,连现在的孩子也比以前的坏。

那天在霸级市场买东西,在收银台里等待给钱。傍边有一名小孩喊着,“Mamee, I want! I want!”说时迟那时快,那脑袋不知装什么东西的母亲竟然就把小孩整个抱上来。小孩直挺挺地站在收银台,兴奋不已地跳着“Yeah! Yeah!”,收银员当场傻了眼。看着他向我那堆豆腐、鸡蛋、意大利粉步步逼进,我向那妈妈狠狠地喊了一声:“Excuse me!”她慌忙把小孩抱下去,一脸歉意。看着她,我脑袋闪出5个字:“慈母多敗儿!”从前的我们在公众场所永远噤若寒蝉。稍微把声量提高,母亲一个凌厉眼神看过来,立刻心惊胆颤。

朋友也跟我说过另一件事。他和一对母子共乘电梯,那小孩用一支原子笔在按钮旁涂画,那母亲竟然无动于衷。朋友看不过眼,问:“你知不知道你的儿子在破坏公物?” 那母亲白了朋友一眼,才轻轻喝止,“Boy!” 小孩停了一下,然后又继续画。朋友无言以对。

孩子天性好奇,不知对错,父母必要给予正确的教导。循循善诱不行,就是藤鞭亮相的时候。 有时会想,是不是那奶粉惹的货?现代奶粉都添加什么什么元素,说有助小孩脑部的发育云云。望子成才的父母自然不放过。天天喂之。于是3岁的小孩长成了6岁的脑袋,每个都是异常好动,说话老气的老人精。你我都见识过那些在百货商场、地铁里,那一群乱跑乱,如入无人之境的小孩。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那群对自己孩子野猴一般行径视若无睹的父母。子不教,绝对是父母之过。

现代父母看了太多西方孩童心理学书,惜儿如金。孩子耍脾气,一句也不舍得骂,不体罚,怕孩子心智发育不健全。少了藤鞭的淫威,孩子都不怕父母。我们这些吃藤条炆猪肉长大的小孩可惜都没有几个心理变态,当不了现成教材。孩子一天天放肆下去,总有一天,那慈悲父母要自食其果。

《原文载于6月号女友。绝对有感而发。现代小孩子皮得让人叹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Ιf you would like to imρгove your familiarity onlу keeρ
viѕіting thiѕ web ρаge and
be updateԁ with the newеst gossiр рosteԁ heгe.



my blοg - official site
Also see my web site: wikileakde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