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展览爱情•炫耀幸福


谁稀罕看你和爱人在哪里哪里快乐的照片?不知廉耻。

跟随者上亿的“面子书facebook”绝对称得上是所有交友网站的龙头老大。面子书的成功归功于它许许多多互动性的小游戏,可以让朋友、同事、情人一起玩,增添生活情趣。最近听小妹说连电脑白痴的老妈也迷上了,这东西果真魅力无限。

公司里百分之九十的同事都是会员,天天怂恿我加入,成为面子书大军之一。他们说“十年前在某间学院参加生活营时,在厕所里和你说过一句话的某某也可以在面子书里追踪到他的轨迹。”我对这玩意没有兴趣,见到同事朋友天天把时间耗在那里,有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微微自豪感。

那天午餐时分,百无聊赖之际,在电邮里看见某好友给我的第108次面子书加入邀请,心头突然一动,“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玩一下无妨。”于是打开网页,准备把个人资料填上。耳边突传来两名八婆女同事甲和乙的闲聊。“你知不知道阿花的新男友是谁?”,阿乙接着答说:“不知道。谁呀?”甲快快回说:“就是阿明呀,阿莲的前任也!” 阿乙突然提高声调:“阿莲的前任?天啊!不过我忘记他长什么样了。” 甲跟着回说:“看我的面子书,我有他们的照片。”就因为这一段对话,我与面子书的缘分从此画上句号。那两名八婆是上天派来点化我的天使。

每个人都有一点八婆本质,窥探别人的隐私永远是快乐事。尤其是情事。面子书成为新宠,就是因为它把窥秘这个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甲男和乙女交往,拍了许多扮可爱的大头照;甲女在马尔代夫和老公浪漫蜜月,在沙滩上热吻。被爱情冲昏了头的男男女女肆无忌惮地展览自己的幸福爱情,像把衣服掀起,让人来看那肚脐眼,把情事大剌剌地放在太阳底下曝光,伊们的理论是——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快乐,会加倍快乐。如果每个中马票的这么想,世界上就不会有那么多伤心人了。

感性因子偏多的女人见了这些亲密照片一定指指点点,大声地说:“多甜蜜!多幸福!好羡慕啊!”于是快快留言,献上最真挚的祝福。理性的男人皮笑肉不笑,脑袋里的隐形计算机在“笃、笃、笃”盘算着,这马尔代夫要花多少钱?家里那女人千万不要有样学样。从前你我相爱只是一个小圈子,几十个人知道的事,可是面子书却让你的小小情事变成街知巷闻,人人讨论的大大事。

把“天长地久”这四个字看成广告台词,悲观主义如我见了这些东西总要捏把冷汗——情花朝花夕拾,爱情像女人一样变化无常。而且历史告诉我们:越事先张扬的爱情,越没有好结果。娱乐圈里举行百万婚礼的金童玉女厮守到老的有哪几对?

如果有一天,甲男和乙女再见不是朋友后,那些大头照就成了痛苦的回忆。一张一针,刺痛彼此的心。面子书上的照片可以洗去,但是你那三百位朋友的记忆却抹不去,谁都记得你曾经和他走过这一段。像那永不磨灭的纹身,等妳死时再死一次。两个人静静相爱就好,何须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一百张照片里有二十几张是热吻拥抱画面当然不算过分,但是一百张里有九十八张都是嘴对嘴、十指紧扣的照片就真的是有点炫耀幸福的嫌疑。那些天天努力把自己热恋照片上载到面子书,要全世界见证他们幸福的男女,千万要记得广东人常说的一句老话:“有咁耐风流就有咁耐折墮。”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周一副刊》

1 comment:

tesat said...

cliquez ici pour plus d'informations sacs répliques acheter en ligne excellent site sacs de répliques en ligne lire ce qu'il a dit répliques de sacs y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