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7, 2008

吃素

最戒不了这种肉

我的健康状况一向还可以,大病没有,小病却嫌多了一点。一年里总有那几个礼拜喉咙痛,感冒咳嗽,烦不胜烦。说“小病是福”的人大约没受过小病时的痛苦——半夜三更里,喉咙里有无名火在燃烧、鼻水长流、骨头酸痛、头重脚轻,满脑子的睡意但却怎么也睡不了,就这样折腾了一整夜。当 的难言辛苦现在想起来依然心有余悸。有一回无意中翻看公司的病假记录,惊觉自己平均每两个月就小病一回,真差劲。

“祸从口入”这句话绝对错不了,我是个馋咀的人,偏爱口味重的 物,煎、炸、抄无一不欢。鱼、猪、鸡、牛等更 最爱。想想这些年来所有肉类的毒素都一一累聚体内,让身体器官运作有点不胜负荷,苟延残喘。我的身体早已经在向我发出抗议了, 是时候要好好善待他了。在健康才是人生最大财富的前提下,我毅然下决心要当个素食者。但毕竟惯性肉食者,开始只是不吃所有的红肉,但会选择性的吃鱼以及喝很多的 果汁。

想到从此要与最爱的海南鸡饭、肉骨茶、叉烧面等说再见, 实在心不忍,口不甘 。但当我回忆起生病时无助地躺在床上 的磨难,就会狠下心来,向所有的美食说不。就为了逞那一 的口舌之快而 受尽病的煎熬,太不划算了。就这样的粗茶淡饭了四个月,最显著的改变就是皮肤比以前光滑,细致多了,鼻头上常冒出来的痘痘都一一消声灭迹。以往天气一热,口腔里就长几颗令我痛不欲生的口疮,这情形也不再有了。基本上整个人感觉轻了下来,健康状态好多了,感冒伤风的确也不再发生了。 吃素的另一个意料之外的好处是友侪间无聊饭局的邀请相应减少了,再也不必头痛的想办法推辞了,我现在可乐得清静,快乐多了。华人传统上要有大鱼大肉,山珍海味才可以身强体键,延年益寿的观念要随着时代做出改变了。

《从前的稿。后来还是吃不成素,现在只是少吃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