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人淡如菊



有的女人不知怎的,活得清清淡淡,毫無份量,像一株描畫在白紙上的菊花,輕描淡寫,只有一個隱隱淺淺的輪廓而沒有裡頭的細節,用橡皮擦輕輕一擦,就乾乾淨淨的了無痕跡。

在我公司裡任職已有十二年之久的女書記安妮就給人這樣的感覺。她打扮十分樸實無華,永恆的白、灰、黑、褐,其它的紅黃藍青都與她無緣;永恆的平裝頭,沒有見她燙過,曾經一度瀑布直瀉而下的黑髮 (除了黑之外,從未見它飄過其他的顏色),現在夾雜了幾絲耀眼的銀髮在裡頭,髮前的留海用一個黑色的髮箍牢牢地鎮住,要它們好好的安分守己,不准造次,一站出來就像個全年帶孝的好女兒/好太太,更像修道院裡一名忠貞虔誠的修女。

她為人文靜,很少開口說話,說話的聲音也輕輕的,像怕驚醒了誰似的。每天到公司後,就靜靜地在自己的位子上工作。由於家住得很近,所以午餐都是回家吃的,常常獨來獨往。公司裡偶爾舉辦的聚餐都很少看見她的蹤影,也沒有人想過要邀她出街什麼的,她的影子徘徊在大家的記憶圈子外,常常忘了原來辦公室裡還有這樣一位女人。大家只知道她家中獨女,家裡有一名年老的母親,除此之外,就一概模糊不清。

公司裡的一些老臣子也都聽說過她咸豐年代的情事﹣七八年前,曾有一名神祕男子在她生日時,送了一束玫瑰花來公司,大家都記得那天展露了那難得一見,像玫瑰般燦爛的笑靨。後來不知發生了什麼事,這段感情就沒有了下文。她一如往昔,靜靜淡淡的幹活,在她的素臉上,誰也看不出任何情殤的痕跡,沒有人追問,她也從不透露。

在工作上,她從未遲到也從不遲退,看得出她毫無野心,只願守住自己的崗位,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公司裡的流言蜚語,明槍暗箭永遠與她擦身而過,在她面前,我們都說不出八卦事。她像一名修煉有成的高人,隔岸觀火,有一種置身事外的恬然,我常把她看成一道粉白的牆,也許白色下是紅是藍是青,但那白色掩藏得太完全,誰也看不到那裡頭的風景。有好多回,我在午餐時段忙得喘不過氣,連飯也吃不來,起身要提交文件給老闆時,卻見到她在讀著報紙,慢慢地享受著家裡帶來的便當,那種悠悠自在的樣子,真藏有平平淡淡的幸福。

《少作,曾經在星洲日報刊出,放韓國腹肌王的照片絕對文不對題,純粹暗爽》

2 comments:

Stevie said...

权相宇是俺最哈的人夫!太完美了!

香蕉人 said...

分明就是用美男计!
不过说实在的,可能我们看到她会觉得生活很沉闷,但是说不定她很享受这样呢!
平凡生活偶尔出现一点意外和火花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