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8, 2008

色相


电视上看某歌唱大赛,一名闯入3强的男参赛者成了众矢之的,被其他人(酸葡萄)批评说歌声不怎么样,能够走得这么远完全是因为长得好看。因为天生丽质而无辜成了箭靶,小帅哥当场眼红了。

说真的,小帅哥唱得真不怎么样,长得好看却不容置疑。镜头前一个微笑,电力十足,不知电死多少小妹妹,而且长得高大,其他男参赛者站在他身旁,高低立分,通通被贬为插科打诨的丑角,他才是正印小生。

小弟弟们要厘清一个事实——这是个讲究色相的行业,一张俊脸就是进入娱乐圈的第一张通行证。五官端正尚嫌不足,五官要突出,剑眉星目唇红齿白,要有再世潘安之势。

有人赞美过台湾那四名红透半边天的花之美男的歌喉吗?但色相上佳的他们唱片一张接一张的大卖。在台上一个眨眼一个飞吻,再来一句有点走调的babybaby”,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师奶群妹妹们的肾上激素分泌提高几个百分比,又喊又叫又跳,真金白银心甘情愿奉上。卖唱腔的实力派唱将,唱到声沙力竭、青筋冒现,飙高音飙到快断气也难有这样的场面。

你我每天在街上、在工作遇见都是面目平庸的路人甲乙丙丁,一辈子也不会遇上一个金城武。面目可憎令人倒胃口的人在现实生活里倒是多得很,难得有机会看一场电影、一出电视剧,当然希望多看一些帅哥美女组合,赏心悦目的画面,花钱花时间要花得开心,这大约也是大部分观众最卑微的心愿。

虽说“有自然香”,有才华的人不会被辜负。可是如果上天赏饭吃,生就一副好色相,那出线的机会会快一些顺利一些,无须走那么多的冤枉路,实力可以靠后天努力补足。刘天王第一张唱片卖的是他帅样,可是唱到今天,他已迈入实力派,刘式唱腔还成了不少人的模仿。

《原文载于女友八月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