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噢,三国如此多娇!


会看《赤壁》完全是冲着白鸽佬吴宇森(和武哥)的面子。上过多次当后,对所谓的中国史诗式战争大片都有一定的恐惧,华丽的场景掩饰不了苍白的剧情,从此避而远之。

看完走出戏院后,朋友的问题接踵而来,“诸葛亮和周瑜不是敌人吗?”,“曹操真暗恋小乔?”。经过多年拼搏,他们大都事业有成,住大房子、驾大房车,都是“财子”;我浮沉多载,兜兜转转,依旧是名寒酸文人。囊羞涩,财气全无,唯有以“才子”自居,来挽回那最后的尊严。即为 “无财才子”,在他们眼里,所有金钱以外的事情,上通天文地理,下知时政军事,我应无所不晓。殊不知我可是不折不扣的历史白痴。只知道几个三国典故:《孔明借东风》、《三顾茅庐》,整个历史的来龙去脉是完全一片空白。于是被问得哑口无语,朋友们藐视的眼光,仿佛在说 “原来所谓才子,不过尔尔,实际上什么都不懂!”,这让我很受伤,很想做一些什么来挽回““才子”的声名。

碰巧老弟是名三国迷,家里关于三国的藏书很多。他对于《赤壁》诸多不满,认为改动太多。许多张爱玲迷看了夺奖无数的《色戒》也是一脸怨愤。人之常情。愈喜爱的东西愈不想人碰。别具慧眼的母亲看了,什么也没说,只是一句评语:“那林志玲真是丑!”我吓了一跳,女人看女人果然很苛刻。我只是惋惜小乔大好身材遮掩在长袍下。身材太火,声音太嗲的伊很有狐狸精的相,难有师奶缘。当然在老妈心目中,真正的美人都是两个名,比如:林黛、尤敏、乐蒂等。所以她一直说赵薇很美。

我雄心万丈地要在下回的朋友聚会里大发三国论,扳回一城。于是问老弟:“有没有比较软一些的东西呀?小乔私密日记什么的?”他斜睨我眼,一脸不屑地说:“没有这些。”我往书架一瞄:什么《xx三国战略》、《xx三国正史》,看了书名,眼皮自动垂下来。中学时的历史老师是位隐姓埋名的催眠大师——五月炎热的天气,空气凝滞的课室,转动的吊扇送来阵阵热风——呼、呼、呼,夏日炎炎正好眠,我们全班有三分之一的人梦里不知身是客。到了考试时才临急抱佛脚,从此有历史梦魇,对所有历史书籍都有恐惧症,完全不想碰。百无聊赖地翻了几本,突然发现新大陆,“为什么一回是《三国志》,一回又《三国演义》?”他没好气地答:“《三国志》是正史,《三国演义》是野史小说。”我怦然大悟;“哦,原来如此,我还以为《三国志》是电动游戏的名字呢!” 老弟一脸不可置信,他早已知道他老兄朽木不可雕,万万料不到我烂到这个程度。

后来选了一本《柏杨品三国》,因为很喜欢柏杨。于是在一个下着雨的周末夜晚,我泡了一杯绿茶,开始我的三国之旅。翻了几页,各种年份、国号跳入眼帘,密密麻麻的文字像蚂蚁一样噬咬着回忆,那历史梦魇突来袭——“马六甲几年立国?”、“葡萄牙人几时来?”开始头昏脑胀,很想跪地求饶。于是快快在还没有崩溃之前,把它放下,拿起《鹿鼎记》,就埋头读下去。看韦小宝如何大闹神龙教、平定罗刹国,不亦乐乎。无大志的燕雀就只能有这种小眉小眼的小快乐。噢,三国如此多娇,总比不上我的韦小宝。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