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贪慕虚荣,好!

如果男人要向上帝控诉自己那根肋骨的十大恶行,“贪慕虚荣”一定名列前三。

六、七十年代苦情电影和现代偶像剧的女人以为真爱的定义就是要和心爱的男人挤在一间家徒四壁的房间里,等着那作家男友为了生计日夜伏案写作,写到咯血,然后她泪如雨下地抱着他:“家明,你还好吧??你不能死啊,你死我也活不了。”(全大马寒酸文人齐声一哭)而在这间陋屋外却有名开着开篷跑车,拿着3卡拉钻戒的有钱富家子默默等着她。为了真爱和全体观众的期待,她自然是婉拒了。

于是大家都以为真爱不能和金钱画上等号的。不幸爱上了穷鬼,就要认命地和他同甘共苦、相濡以沫,衣服破破补补,一碗隔夜饭分三天吃。这电影桥段依然沿用至今——多年前的《铁达尼号》里的肥玫瑰就有帅帅富家子不要而爱上一名三餐不续、一贫如的画家。还好上天帮她一个大忙——他死了。要不然咱肥玫瑰天天和他餐风宿露,三个月后变纸娃娃。

最朴实无华、平淡如菊,占了所有雌性动物大约3个百分比的女人在半年一次的百货商场行里,看见架子上那双崭新的银色高跟鞋,内心也忍不住泛起涟漪。更何况其余那97%?女人说自己没有虚荣心就好像男人说自己没看过A片一样,真是笑话。

妇女/少女杂志上有信箱,来自安顺的阿花问,“玫瑰夫人,小女子现有一烦恼,小强和阿龙两个我都爱,不知要选谁好?不过小强家境比阿龙好,请问爱情是否不应该用金钱来衡量?” 真身也许是三百磅光头大肥佬的玫瑰夫人为了读者、主编和社会上许许多多卫道之士而被逼如此答曰,“阿花,爱情是纯洁和伟大的,不能用庸俗的金钱来做标准,应选你所爱……没有钱也可以爱得很精彩。”暗地里,伊多么想托梦于小花,“小强!小强!小强!爱情虽可贵,金钱价可好,有得选当然要选最好,你瞧我当初就是没有选择,现在人又老钱又少,保险箱里一条可以保值的金项链也没有。”

女人是天生的数学家,师奶们天天盘算如何用20大元煮出三菜一汤,日久有功,所以最会算计。如果题目是——大卫和亚伦,米雪都一样爱。亚伦已有豪华公寓一栋,蜜月旅行巴黎、东京、纽约任选,奉送Vera Wang婚纱一袭,那你说米雪应该选谁呢?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强男吹号角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