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娜姐《VOGUE》之演进表

Ladies with an attitude
Fellows that were in the mood
Don't just stand there, let's get to it
Strike a pose, there's nothing to it


身为娘娘的粉丝,如果对以上的口令一点也不熟悉的话,那实在枉为粉丝。

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的新新人类也许对《VOGUE》的定 义是一本著名的时尚杂志,但对咱七字辈来说,《VOGUE》却是娜姐的镇山名曲,细碟单单在美国就卖了两百万张,是伊最成功的歌曲之一,90年时,全球 NO. 1。只要她一开口-“Strike a pose!" ,粉丝们即时像吃了春药般手动脚摇,大家齐来扮娘娘。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各地Diva Show的常青曲目。

《VOGUE》是时尚舞,开始流行于黑人同志间,每个人都要想像自己是名在拍封面照的名模,搔首弄姿,我型我秀。精 髓在于各种手部动作,跳得好的话,那支手像是有生命,相互扭曲,各自归位。除了要懂得摆pose之外,更重要的是那——谁也看不起,俺就是天下第一(妖 姬)的表情。就好像那些走时尚天桥的名模,目空一切,漠然出神。

现在一起来数数看看娘娘这些年来《VOGUE》的演进表。



90年原版《VOGUE》

从那经典黑白绿影带里跳脱出来。后来在《Blond Ambition》演唱会,挺着JPG尖头乳罩的娘娘首次登场,把那手、那脚、那动作通通摆出来,俺初次会面,真是石破天惊,像生平第一次看见裸男似的。 于是把那绿影带翻了又翻,发誓要学完那所有舞步。现今依然只懂皮毛。有心VOGUE的朋友应以这来学习。

舞蹈难度:7.5分

90年MTV Dangerous Liasons《VOGUE》

穿上电影Dangerous Liasons里的戏服,娘娘一身华丽法国风情,和她的随从欲拒还迎一般,淫淫荡荡,热热闹闹,被人胸袭,偷香还一脸傲气。从开帘到落幕,娘娘威风八面,气派万千,精彩100分。

舞蹈难度:7分

90年 The Girlie show《VOGUE》

The Girlie show演唱会版本,带有浓浓的泰国风情。娘娘Bra top上阵,绝无花假。那不停摇摆的OK状兰花手势是一大卖点,没什么手脚动作,注重的是身体的柔软扭拧。没有那几下功夫,莫来东施效颦。

舞蹈难度:8分

94年 Reinvention tour 《VOGUE》

娜姐重归法国风,披上Christian Lacroix五色璀璨舞衣,开首那几下瑜伽的高难度动作即时向全世界宣告46岁娘娘宝刀未老,超然回归。这回的动作更复杂,一个beat里会有几个转折,绝对不简单。

舞蹈难度:9分

08年 The Sticky and sweet tour《VOGUE》

全新Remixed版本,和4 minutes里的tick-tock tick-tock混成一块,却出奇地和谐。这回的《VOGUE》加了一点hip hop元素,穿上透视装的娘娘跳得不亦乐乎,全场和应,是整个演唱会的高潮之一。但这舞有难度,无舞蹈底子的人不会跳得好看。

舞蹈难度:9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有够巧,
正在看麦当娜的传记,
你就贴了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