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观众缘


翻开报纸,财经版里不是这家集团栽员,就是那家公司倒闭,让我这中生代看了心惊胆跳,不知道下一个会不会轮到自己;国内版,政治闹剧一场接一场,惨不忍睹;国际版里的世界暖化、各国战争,更让人想仰天长啸——这真是乱世呀。为了每天可以安心吃饭过日子,现在只看娱乐版:谁和谁分手、谁和谁不合,看了就通通抛诸脑后,没有任何负担,反而给我许多瞬间即逝,小眉小眼的快乐。

最近还迷上了本地某娱乐论坛,天天都上去追、追、追。因为认识里头某些被谈论、批判、赞扬的人,所以读起来更是津津有味。好像无意中在墙角发现了一个破洞,隔壁的春光都泻了过来,平时只是见面打招呼Say Hi的邻居,此刻突然见到了他裸身的样子,好奇心会杀死猫,也会让人有被满足了八卦心理的暗爽。

这个论坛的会员完全发挥了四海之内皆兄弟,应该互相帮助的精神,而且十分专业,几乎有求比应。比如说:阿甲开了一个帖:“那某某的主持方式真令人讨厌!”,阿乙问:“谁啊?”,阿丙立刻贴上照片:“就是他!” 接下来,三人联同阿丁一起对某某大骂特骂,同仇敌忾。

在里头大家知道:曾经的最佳拍档翻脸成仇;某主持人被人连开几帖大骂特骂,真是开创先河;某美女主播被人追捧成女神,各类生活照都被贴上去,让伊成为网络上的大红人等。各大电视台的所谓“一哥一姐”,几乎都是被万箭穿心,被人弹得体无完肤,苦过苦心莲,唯有自我安慰,“树大招风也!”

这个论坛给的启示就是:喜欢和讨厌一个人同样不需要理由。对吃娱乐饭的人来说,观众缘最重要。可惜这东西偏偏强求不来。某歌星也许长相不赖,唱作俱佳,但就是惹人厌。他到火灾现场救出一名小孩,你还会觉得他在做戏呢。有的艺人样子不很讨喜,但是才气凌驾一切,慢慢地就喜欢上了。比如说王菲,伊不说话时的样子,冷若冰霜,不可一世,而且喜怒于色,绝对不客气。但是伊唱歌实在太好听,于是冷若冰霜成了有性格、够酷;喜怒于色被说成够真,大家爱死了,哪来讨厌?可是全世界只有一个王菲,其他未到那个地步的艺人唯有自求多福了。

《原文载于女友2月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