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香蕉人

马吃蕉

华语精深奥妙,遣词用字都别出心裁,许多人都是活到老学到老。一直很庆幸自己华语还行,得以打开一座又一座的文学宝库,漫游书海,永不厌倦。现在中国日益强大,华语日渐普遍,为了能快快从这个金砖国里挖金,许多国家的人民都忙着学华语,于是全球展现一片学华语热潮,有说下世纪是华语全世界通行的世纪。

不过直至现在,还是有一些没有远见的华人对自己母语很不屑,他们热衷的是一口标准的美式英语,说得像好莱坞巨星们更是字字镀金,上上之选。

任职销售人员的朋友某回到跨国公司提呈新企划,在会议室里,他注意到有两名女子一直在那里窃窃私语,偷偷地笑。后来辗转得知,那两名香蕉妹在讥笑朋友不够“标准”的英语。朋友当然宽宏大量,“失去了12亿人的市场还在那里沾沾自喜,这样的蠢女子不足挂齿。”华人不会华语不算可耻,但是绝对可悲。

天生黑眼睛黄皮肤但一口牛津腔英语说得很溜,餐餐红酒配意大利粉,生活方式很西化,努力一些的可以把头发染成金色,戴上蓝色隐形眼镜,当个“假洋人”,把根彻底切断。可是金发碧眼的洋人见了你,一样打入“非我族类”行列,不会和你滴血为盟,称兄道弟。你永远进不了他们的世界。把手上的黄金抛下,跑到一里外去挖地下的砖石。反而把自己卡在东西方之间,两头不到岸。这样的华人本地社会多的是。

公司里的友族同胞很惊讶有完全不会说华语的华人,因为不会说国语的友族同胞是凤毛麟角,我们报之一笑。他们不知道的事还多着呢。

一回午餐,一名不谙华语的华人女同事向大家说:“我很介意给人家说是香蕉人。”于是我们提议说:“你现在开始学还不迟。”她懒洋洋地答:“不,华语太难了。”好像150公斤的胖妞讨厌被人说是航空母舰,但还是一餐吃下三个汉堡灌下一大桶汽水。自己没有意愿要努力,那真是神仙难救了,唯有继续当名香蕉人了,一直介意下去。

《原文载于女友09年4月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