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想太多

帅哥集中营的早上

在艺术学院求学期间,一名家财万贯的导师,每天披上身的都是各款名牌衣饰。纳闷的是他会特意把所有品牌标签去掉,但是那剪栽、布料依然显出不凡身价。

多年后和昔日同窗谈起这件事,其中一个和他很要好的女生说出真相:“因为当时大家都是穷学生,导师不想让这些品牌刺激我们敏感心灵,所以才用心良苦的出此下策。”原来如此。不过我们那伙人,对品牌一向很有免疫能力。从前努力打拼学业时,当然没想过。现在有能力购买了,一样没想过,A牌、B牌、C牌于我们这类潮流白痴实在没有什么分别,不可能会心理不平衡。不过那导师一向事故,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他有这样“体贴”人心的想法也说不定,但是这一回实在是想太多。

有人天天担心顺得哥来失嫂意,处处要为别人着想,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战战兢兢,活得一点也不干净利索。像红楼梦里永远想太多的薛宝钗。但伊手段高明,大吃四方。说得好听是懂得体谅人心,说得难听就是虚伪矫情。可是大观园上上下下都宠她爱她。许多道行不高的一不小心就把自己逼入里头不是人的惨况。我有这样的朋友,偶尔看见他们两头不到岸的窘况,就想起张祖师奶奶的那句话——“如得其情,哀衿勿喜。”

女人最厉害想太多,从自身问题开始——小腿会不会太粗?臀部会不会太胖?胸部会不会太扁?蔓延到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涂深红色口红会不会让人觉得我很淫荡?穿短裙上班会不会引来同事的眼光?努力地赚牛角尖,自寻烦恼。其实很多时候只是杞人忧天——想太多。

当然有些人会想太多是因为马不知脸长。没有自知之明。某男艺人上镜一定亮出招牌笑容,叫他给些别的表情,他摇头说No。自信地表示自己最美的就是那可以溶化冰雪、电力一千瓦特的笑容。我这类不过电的人见了那像卖着牙膏广告的笑容,脑海立刻弹出一句广东俚语——“烚熟狗头”。还有四十五岁的女人某天突然浓妆艳抹,到处问其他同事:“今天是不是特别有女人味?”不巧问到我。我见了那张艺伎脸,厚厚的粉也遮盖不住那些纵横八方的纹路,冷冷地答:“有老人味。”真是想太多。

《原文载于女友杂志8月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