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看张

请来俺家装修,早、午、晚加宵夜全包

《海水正蓝》轰动文坛时,我正好小学5、6年纪,刚开始接触小说。手上捧着一本厚厚的,满满文字,没有一张图片的小说,显得多么的高深莫测,不费吹灰之力就把那班看香港连环图的小毛头给比下去。

这本书在报上好评如潮,我们这群立志要当文艺份子的,当然要好好读慢慢赏。后来一名有势力的女同学,终于从她住在吉隆坡的三姨妈处弄回一本。当那本书终于传到手中时,我激动不已,記得那海水连一线,蓝得透明的封面。文学海洋无边无涯,我如何有幸─得以在最美最蓝的那一部分泅泳。

看了伊那温柔细腻的文字后,脑海里会慢慢浮现一个形象─瀑布般一洒而下的飘逸长发,经常穿着碎花白裙,在公园里静静地荡秋千,无缘无故地掉眼泪。永远轻声细语,会说一些我身边女同学不会说的对白, “我这颗心就为你而跳,你听见吗?”委婉动人。听了全身酥软。

披时台湾戏剧式微,香港电视电影文化影响无远弗届,于是女孩子们都像强悍港女,牙尖嘴利,“眉精眼企”。伊们的口头禅是:“没有男人,老娘活得一样好。”每有不顺,即刻张牙舞爪反击。男人望之生畏。张曼娟的出现,让我们相信人间是有希望的,于是一致认为柔情万种的台湾女子,天天说着“爱我的男人才是我的天和地” 的台湾女子,才最值得交往。(就算被劈腿的话,她们也只是会静静的在一旁哭泣,不像港女拿着利剪在你面前“嚓、嚓、嚓”)

在中学时期,看张曼娟是时髦和有品位的象征。别人问你最近在看什么书时,你只要说:“张曼娟。”身价顿时升百倍。而且答得越漫不经心越好,张•曼•娟3个字要轻轻地吐出来,绝不可带有炫耀成分。好像看张曼娟对你来说就好像呼吸一样,最自然不过。名媛从来就不到处宣扬今天提的是什么名牌包包。

于是《我的男人是爬虫类》、《缘起不灭》、《火宅之猫》等,一本接一本的看。搭长途飞机时,最爱读张曼娟的散文,伊的文字力量会叠成一张温柔毯子,暖暖地把人包围。

看张看了这些年,我也从惨绿少年变成即将四十而不惑的熟男。写尽人间情爱的伊到现在依然单身,长发早已随风而逝,一头俏丽短发,独立自信。温柔的笔,栽下的不再是一床红玫瑰,偶尔会有荆棘攀其中。啊,怎么越来越有港女味道?當年爭著看《海水正藍》的文艺青年早已各散東西,可是几个人在教室里七嘴八舌讨论着《永恒的羽翼》如何感人的画面,依旧清晰如昨,像那永不枯竭的海水,永远蓝下去。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

3 comments:

Stevie said...

俺中学时期也很爱张曼娟的文章,原因是身边的同学都爱看,近朱者赤。

兔爸 said...

让我流泪的第一篇文章便是海水正蓝。当时有个看过永恒的羽翼的学姐也说感动,让她想起自己跟母亲的关系。

yanmaneee said...

longchamp handbags
supreme
nike air force
golden goose
nike air max 95
supreme clothing
adidas yeezy
yeezy boost 350
coach outlet
monc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