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 2010

分手后不当朋友


当一方说出:“我们分手吧!”这样的重话时,就要有壮士断臂的决心——这把慧剑除了切断情丝外,也可能把友情一并斩个支离破碎。男的也许为顾颜面,怕彼此难堪,新女友会妒忌等;女的可能余情未了,又或是男的负她,心头恨难消,林林总总原因,总之没当敌人就好,做回朋友这桩事还是能免则免。

见过不少这样的例子,相爱时天天像个连体婴一样痴痴缠,分手后竟然成了陌路人。更甚的是原本相处融洽,常一起出来唱K吃饭喝茶的共同朋友也不再来往。从此楚河汉界,河水不犯井水。《再见也是朋友》在K房里唱唱就好,在现实生活里,女方可能会一脸妒恨地唱:“你没有好结果。”尤其是看见旧男友把和新女友亲密合照放上面子书之后。

虽说男人胸膛阔大,思想豁达,儿女私情本应可以理性处理,可是爱面子的他们最不愿意分手后当朋友。如果是女方提出分手的话,有损他们的自信心,简直就是世界末日——一个女人也摆平不了,能胜任什么大事?那些“我得不到妳,休想别人得到妳”,于是毁容伤人的变态心理就是从这里延伸开来。

她曾经是你最亲密的一半,半夜里妳耳朵听见他的呼吸,感受到他的体温,一起分享许多心事秘密,妳皱一个眉头,他就知道妳心里想什么,她比谁都懂你,分手后其实彼此的关系可以升华成为知己或洋人说的“soulmate”。不是都说人生得一知己,死而无憾?不过,话说回头,如果让那醋意浓的另一半知道你和她还有联系的话,那你肯定得一知己,死得难看。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副刊。说说而已。俺绝对相信分手后可以当朋友。前任到现在还来往甚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