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3, 2010

(伪?)艺术电影

俺也想写一部独立电影剧本,名为《我的阳具遗留在巴比伦》,照着所有独立电影的模式写,应该难度不大。

国际电影节常客的朋友说有幸看了本地一些载誉国际的独立电影,回家之后顿时觉得自己看戏的眼光肤浅,因为有百分之八十的电影完全不知所云,绝对有再教育的必要。朋友当然不是省油的灯,他可是拍了几个得过奖广告片的高级美术指导。我说那是因为你满身铜臭味,金钱和艺术一向难以挂钩。必须要到深山里灵修几个月,才会开窍。

当然见识过所谓的艺术电影,从头到尾不知所云,如堕入五里雾中,让你度秒如年,如坐针毡。朦胧派诗人的诗虽说深涩难懂,但是烟蒙蒙雨蒙蒙中还隐约看见轮廓。咱们的100分钟里完全就是空白白一片,荒茫茫没有尽头,走出戏院后,除了“以后只要是这个导演的戏就饶了我吧”的教训外,就一无所得,难免叫人郁闷。肯定有些早慧的人(比如说影展的评判、导演的男友女友家人朋友等)会深刻了解这类电影的精髓,但凡夫俗子如我,还是周星驰那爱你一万年承诺的理论比较打动人心。

当然艺术片的定义还是因人而异。常被人说太不平民化的王大导所拍的东西我就觉得商业化的不得了,看那些光鲜亮丽的巨星飚戏真赏心悦目,他有几部电影实在好看─巩俐伙拍张震的短片《爱神之手》,简直就是精彩绝伦,格格菲林都是经典。反而有些所谓的商业喜剧,情节胡闹,乱来一通,让人完全笑不出来,可以名之为“另类艺术片”。

所谓的艺术独立电影似乎有同一风格─停泻不动的镜头,很少或完全没有对白。30分钟的短片,剧本大慨一张A4白纸就足够了。开场,特写女主角大脸10分钟,她眼神要放空,表现都市人生活的空洞。第二场男主角进来房间,突给女子一个耳光,然后开门离开,外头跟着下雨,这幕是控诉父权社会里女人地位的卑微,男人可以随时入侵女人的房间,雨点象征女人的眼泪。最后一场,女人坐在男人摩托车后座离开,远镜淡出,说的是女人无论如何也逃不了男人的箍制。记得要到大马一些不知名小镇取景,让影展里的洋人评判感受到那份南洋风情,肯定加分。最后更别忘了取一个哇众取宠的名字─《我的房间里泪凝结了》、《爱变成海边一只海鸥一棵树》这类的,得奖绝对有望。

年前读过某位得奖无数独立导演的访谈,说“电影只要一部分明白人就够了。”噢。原来如此深不可测,庸人如我怎么进得了他们的世界,唯有期待星爷新作了。

《原文载于女友七月号。粗人看不懂那些精细的艺术东西》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都中了小津安二郎或安东尼奥尼的毒,以为这就是深度,有没有想过其实当年的技术很难搬动摄影机所以画面才静止不动?或导演是舞台剧出身所以不善调动镜头?经典不见得都是好的。

同志电影也大都是云天雾地的,到了断背山才有点看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