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图游之姬路城

这里是哪里

姬路城 Himeji-jo 位于日本兵库县姬路市。

独特且完整的建筑,历经数世纪依然让人叹为观止。在1993年终于成为日本首个登录成功的世界文化遗产。一年四季游客不断。开放时间从早上9点至下午5点,

入场费600日圆,约24令吉。

++++++++++++++++++++++

如何前往

要看你身处何方,我是从大阪梅田出发搭山阳电铁至姬路站。回程时建议在山阳垂水站下车, 到日本的名牌打折天堂PORTO BAZAR OUTLET血拼。当时我以超低廉价格买下一双胜利女神球鞋。半年后,才看见这里有卖,而且贵上一倍多。

更多到达姬路城的交通详情,请登录http://www.himeji-kanko.jp

++++++++++++++++++++++

气候

日本是温带国家,四季分明。3月至5月是春天,气温介于15度至19度间,凉风习习。个人认为是最适宜旅游的季节。

++++++++++++++++++++++

电压

110V。采用两孔插入式插座。

++++++++++++++++++++++

历史

城堡建筑工作适于1346年。1580年日本著名武将丰臣秀吉继续大动兴土扩建城堡,并让他的夫人淀君在那里居住。整体建筑完成于1617年。先后有13个家族入住,历时530年。

++++++++++++++++++++++

汇率

100日圆兑换约4令吉

++++++++++++++++++++++

时差

日本比马来西亚早1小时

++++++++++++++++++++++++++++++++++++++++++++

到姬路城是一个临时的决定。虽然在网路上早已看见许多旅游发烧友对这个古老城堡的高度评价,但还是意兴阑珊。因为要好好看透一座古城,不能不好好读一些它的历史背景,我一看见那些年份、那些国号,脑袋就自动一片真空,完全吸收不来,像烟民对香烟包上的那些可怕画面视而不见。求学时期,啃太多历史书的后遗症。

后来还是去了——很庆幸自己去了。姬路城沿边,满山满城的樱花,放纵地盛开着,毫不收敛,杀死人的美。 蓝色的天给团团簇簇娟娟柔柔的樱花分切了,成了一小滩一小滩不规矩的小湖,那白色的城,只是湖上的倒影,那是仙女的宫殿,梦一般的美。因为太不真切,我很担心一切只是门面。像那些主题乐园,或小时候来到小城镇巡回的马戏团,对人的一面堆砌得灯火华丽绚烂,让人眼花缭乱,但是绕到后边去,原来就只是一片墙。空洞荒凉。繁华背后原是落寞。

姬路城周边有其他的景点。有兴趣者可以在抵步的姬路站附近的游客咨询中心拿到更多资料。可是姬路城名声实在太响,相比之下,其他的都黯淡下去。好像没有人记得罗浮宫里蒙娜莉莎左右两边的墙挂的是什么画一样。大多数人都只是耗两三个小时在这里就打道回府。

各国游客如过江之鲫,边走边笑边拍照。在走上城堡的沙路上,有四名日本男孩在街头卖艺。悠悠扬扬的音乐在空气里荡着荡着。人的脚步不自觉地放慢。一切都那么安详美好。曾几何时,这一片土地可是日本名将成秀吉的住所,防卫森严的战事重地。花开花谢,岁月淘尽多少风流人物。白皑皑的姬路城依然傲立着。

在姬路城里那幽深的长廊里走着,那古旧岁月沉淀的味道,把时光推移几百年前,让人恍恍惚惚,疑心会有名黑衣忍者一阵烟地从角落冒出来,或者有长发的仕女披着描有青竹子的和服轻快地迎上来,但前面传来导游字正腔圆的英语解说,把你一下子又拉回人间。越著名的旅游胜地越不容你有发古思幽的时分。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图游》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