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6, 2009

40话30


30岁的人很难再有这样有弹性的肌肉了

踏入30而立之年,无论男男女女都难免有一点郁闷和颓丧。感慨青春筹码通通输光,再也没有本钱扮傻装天真,身体的某一部分慢慢萎谢——很多东西都再也回不去了。30而立?30而烦比较恰当。总觉得能够永远活在20-30这段美丽灿烂岁月,人生才最完美。

报章杂志书籍都在助桀为虐,耸动的标题“女人30岁前是最好的生育年龄”、“30岁的CEO”、 “30岁常握灿烂人生” ……写的人别有居心,读的人触目惊心。30岁时单身,还在为人打工,每月拿那微薄薪水的30一族惭愧得几乎想撞墙死去。女人想到如斯对不起自己的子宫,心中也是戚戚然。

志在四方的男人觉得自己人生事业徘徊十字路口,不知该往那里去,高不成低不就,常常有一事无成的挫败感。女人烦恼的事更多了,单身的天天“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红颜越老越没人要,担心自己会否就此错过树树桃花,沦落成为老姑婆,下半辈子的故事可题名为“老女和小猫”。嫁作人妇的看着自己日渐坍塌松衰的肌肉,心里忐忑不安,我开始老了,老公会不会到外面找一个更青春身材更坚挺的?难道我的人生从此就要埋葬在教养小孩和服侍老公上?人生好事多磨,波折重重,30岁是第一个大关卡。

30岁时每个人都觉得应该做些什么来标志这个里程碑。有人买房子车子,有人生孩子,有人转换事业跑道,有人开一个不醉无归的豪华大派对。我则到了欧洲,展开两周的自助旅行。在红磨坊附近的红灯区,看着一个个穿着暴露的妓女在街边吐烟待客;在巴黎铁塔前被黑人抢相机,而傍边站着一排无动于衷的制服警察;在罗马的天体海滩上,洋妇们中门大开地看小说(我睬!),这些鲜明的画面,成了我30岁记忆里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媒体人永远都是这个月赶着两个月后的工作,最能感受“时日无多”的威胁。看着日子一天天过,31、32、33也跟着随风而逝,转眼间就来到40岁的关口,是否40而不惑?不,疑惑反而更多。佛家有云:“活在当下”,如果可以,最好不要缅怀过去,展望未来。今日一蛋在手,胜过明日桌上那两只鸡,先把那蛋吃了吧。

《原文载于女友杂志11月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