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09

岁末寒冬

高先生的奶头真的很小

长年是夏的大马虽说没有冬季,不过看见“岁末寒冬”这个字时,还是禁不住打了个冷战。昨天不是刚和家人开心吃着团圆饭吗?牙牙学语的小侄儿还“依依呀呀”地唱起新年歌来呢。
圣诞节时换回来的橘子味香水还用不上一半,书桌上几本新书搁在那里没时间看,日语五十音还没学完……时间到哪里去了?到底发生什么事? 这个千古悬案每年都发生一回——总之3百多个日子就这么无声无息蒸发掉了。

元旦狂欢会那天,两杯烈酒下肚后,对着全世界呐喊的旦旦信誓:“今年我要减肥30磅!”、“我要环游世界”,“我要学会法语”等,可是有多少个人锲而不舍坚持下去,得以在 2009年末的个人评估成绩单里自豪地写上完美的“甲”字呢?大部分都虎头蛇尾,又或者半途而废,推说忙、忙、忙。于是要甩掉30磅那小姐只减了3磅,要环游世界那仁兄最远只到了山上看演唱会。
无鸿鹄之志的卑微小人如我有自知之明,从来不敢有“今年要赚够1百万”这样砸死人的宏愿。今年的小愿是(别笑!):把瑜伽倒立式和日语学好。经过这段日子苦练,现在倒立没有问题,日语也开始有进步(至少明白那些女优除了感叹句之外,还向对手们说了些什么),今年总算有少少交代。12月31日当天如果发生八级地震,预言中的世界末日,也许可以挺起胸膛对着汹涌来袭的海啸说,“来吧!我没有遗憾。”

没有升官发财,小车换大车,更没有在股市里捞上一大笔,这样的一年在别人看来实在是乏善可陈,不算很有出息。不过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现实太残酷,太多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再乐观的人也得承认人算不如天算这个事实。自己的生活,自己开心就好,叮叮当当的圣诞歌再度在耳边响起,我不过节,不过却喜欢这个普天同庆的季节那种快乐和平的气氛。要买礼物的买礼物,要旅行的旅行,要结婚的结婚……大家开心地忙着,为生活继续努力打拼着。祝大家圣诞快乐和新年快乐,也希望自己来年会过得比今年精彩一点、快乐一点。

《原文载于女友12月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