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09

一代美后原是假 斗艳黑幕古今同





这几位菲律宾佳丽和咱们的最热男儿比起来会输吗?哪位是你的心水?

有上帝,所以有男人;有男人诞生,跟着有女人;有女人亮相,一定有选美; 有选美,铁定有黑幕。没有黑幕涌现的选美赛事就像没听话有人在背后动手脚的地方选举,一样难以置信。好像那些半黑不红,唱片卖不过1千张的本地歌星,竟然会有冤大头的公司给予6位数字代言产品的新闻一样,都是所谓的urban legends“都市传说”。

从前我住的小城里常有购物商场举办那些给幼齿们参加的小小美后选举。五、六岁的天真人儿为了父母的期望和超低品位付出沉重代价:浓妆艳抹,穿红带绿,你是花仙子,我是美人鱼,圣诞节远着,一棵棵人型圣诞树招摇过市。虽然参赛者都是见黑说黑、见白说白的没心机小人儿,但是父母都是见黑说深蓝、暗灰的大人,所以风波一样不少。那时常从母亲大人听到一些风言风语:“5号可以拿第一是因为和商场高层是远房亲戚!”末了再加上一句“是第二名8号的妈妈亲口跟我说的。”表示这小道消息绝对独家而且可信度很高。

各花入各眼,你的李嘉欣偏是我的余慕莲。所以无论大小选美赛,事后总是流言蜚语不断,风波不停,总有不忿佳丽说有黑幕要抖─无良评判要我陪喝酒;冠军佳丽是某高官之女等。比起那些沉重如泰山,动辄有人送命的政治大战,生活淡出鸟来的小市民更乐于看一场战情激烈但有惊无险,而且轻盈如鹅毛的cat fight“猫战”。那些什么亚姐、华姐、港姐,只要在成绩揭晓的新闻上有“爆冷夺冠”,“大热倒灶”等不安分标题,那一定有后续发展,有人要喊冤,有人要控诉,请爱看热闹的大家拭目以待。

我最爱和母亲大人一起看选美,有历练女人看佳丽会挑出一些其他咸湿男评判忽略的細节。多年前香江小姐里那名老气横秋的阿嫂玲压下电眼凤,大家一面倒为美丽电眼凤叫屈。她排除众议说:“这个阿嫂玲样子多高贵,实至名归也。”后来阿嫂玲果然在多个国际选美赛夺下大奖,母亲果然眼光独到。最近看某台的选美,那名长得真不怎样的坐上了冠军宝座,她镇静地说:“这个冠军一定是凭实力。”我以为睿智的她又看出哪点凡人看不见的东西,“这么丑,应该没有评判愿意和她做什么。”原来如此,又上了宝贵的一课。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副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