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外婆



星光六里超感动的一首歌。有外婆的人都能感受那种祖孙情。

想想外婆去世也有6、7年了。偶尔还会梦见伊,牵着俺小小的手,走去看电影、去吃饭。他们都说俺是伊最疼爱的孙子。

曾经任劳任怨,独力养大九个孩子的外婆,带小小的俺来回东海岸,健步如飞,中气十足的她老了却开始有了健忘症。还记得临走前的一个礼拜,伊都不说话了。俺见伊泪眼汪汪的,不舍得的东西太多了。其他的细节都忘记了,那短日子在俺的记忆里一团昏沉沉,现在也追不回。怕看见人间一切疾苦。所以外婆那时所受的苦,心中的哀痛完全进不到俺脑海里。努力地抗拒着。有一道墙,在墙内的俺是快乐的。

只记得伊走的那天是清晨6点,蓝色的天空有鱼肚白。很多年前的这个时候,外婆是会拖着俺的小手从刚到步的巴士里走下车。除了小表弟的抽泣声外一切都很寂静。远处听见鸡啼─又是新的一天,人走了日子还是一样要过。外婆安详地躺着。伊是永远睡着了。俺把自己的悲伤都隔离了。整个葬礼一滴泪也没有留。人死灯灭。自己要骗自己说要看得开。孩子长大了、孙子长壮了,伊的故事也完结了。那个年代的女人都一样。

不过后来伊还是回来了。在俺的梦里,欢喜地和自己谈天,说她小时候常和姐姐到佛龙潭里游泳,俺开心地听着,搭腔着,喝着伊亲手煮的薏米水醒来后。才惊觉伊已经走远,不再回来了─于是眼晴开始流汗了。

1 comment:

phill said...

有愛的人都能感受那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