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讨厌的男人和女人


名作家张爱玲曾说过以下的这一句话:“最讨厌自以为有学问 的女人和自以为生得漂亮的男人。”其 实这两人的身份对调——自以为有学问的男人和自以为生得漂亮的女人一样是现实生活里的大茶煲,人见人憎。

先说那自以为生得漂亮的女人,通常这类马不知脸长的女人多半姿色平平或略略中上,通常这类马不知脸长的女人多半姿色平平或略略中上,绝对不算丑但说美也不尽然,那容貌里总少了那么一些东西,亮丽不起来。那定位就象饱食大餐后不小心卡在牙缝里的一条菜根,白白的牙齿里插上一抹不协调的绿,有一点不上不下夹在中间的尴尬。真个得天独厚,长得实在娇俏,倾城如港台美女明星李嘉欣,林青霞那也罢了,正是“ 美丽无罪,自负有理”。这类的人间极品,想多看她一眼也怕来不及,那来讨厌之说?当然真正的大美人是不会到处老黄卖瓜,大吹大擂地:“我很美,我很美,快来看我!”

有一回与一群男女朋友聚餐,当中就有这么一名菜根美女。从头到脚,悉心打扮自然不在话下,连那沾上睫毛膏的眼睫毛的弯曲度相信也经过细心考量,但厚厚的脂粉掩蔽不了平庸的五官。说话时巴达巴达眨着一双涂上层层粉膏的眼睛,席间无论友侪们的笑话多么的鬼马有趣,伊只肯压抑的给你她那梨窝浅笑,肆无忌惮地开怀大笑太,不符合一名有教养美女的标准了。伊三五时刻就借故到厕所一下,回来时就见到脸上的粉好象要比刚才还厚了些。听她说好象有人说她很上镜,要找她拍广告云云,言语中有那么一点的得意。我当时只觉得这女人浑身上下 实在是假得过火,几乎可以摆放到百货商场外当个橱窗模特儿。

谁料到好戏还在后头,当晚就 到一名男友的短讯,说菜根美女向他投诉说我看他的眼光带些春意,太不规矩,然后要告诉我说现在她与一名豪门公子交往中,叫我莫要有非份之想,快快死了心,忘了她云云。读完短讯后,我有一点啼笑皆非,还有一种哑子吃黄莲的无奈,口中突然哼出了黄舒骏的那一首歌 “她以为她很美丽,其实只有背影还可以,我一点都不想理。”我如此细心的看她, 是想研究一下那浮在脸上的粉到底有多厚,审查那眉毛有那几根是真,那几根是假。

明明只是一片绿叶,却自命不凡的把自己看成花魁牡丹,对这类自以为生得漂亮,全世界男人都争破头看她宠她想吃她天鹅肉的女人的最佳惩罚就是要她们好好地撒泡尿,然后让她们坐在那尿中央,看看自个儿映照在尿中的模样,让她快快从当现代西施的梦醒过来。

而另一方面,在现代社会里碰上自以为有学问的男人的机率也很高。那些读过一本莎士比亚就以为自己是文字专家,到处发表大作,说这个写得差,那个写得坏;曾经得过某某企业家奖,就认为自己商业眼光独到,要全世界都听他的理论的男人,充塞在各行各业里。正如 广东人讲的“知少少,扮代表。” 他们永远活在自己慢慢造出来的大气泡里,外边的世界转了几个大圈,人事几番新,他们却依然执迷不悔的把自己的那一套当做真理——“我的学问渊博,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无一不晓,你们一定要听我的!”在公里里最怕遇上这些扮先知的男人,你提出任何新点子, 他都投你一个眼光,仿佛在说“你懂啥?你看过《富爸爸,穷爸爸》吗?”你的企划书永远比不上他脑子想的有深度。若你有幸的碰上这类男人的话,最好就来个大智若愚,耐心地听他发表他的伟大言论,而且要频频点头如倒蒜以表示对他的无比敬仰,让他那气泡越鼓越大,总有一天,那气泡再也撑不住,“嘭”一声的爆破了,那一地的残屑, 就由他自己来收拾吧。

《旧稿,曾在星洲登过》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有些自以为自己很漂亮的女人旁人是感受得到的,好像以前公司有这样的一个样貌过得去,只差那一点自知之明的同事,我以为只有我自己对她有意见,某日与会计部同事八卦,她说:喏,就是那个以为自己长得漂亮的那个啰。我当时的反应是: 啊!我还以为对她有偏见,原来她的举止全世界都有眼见!

公司还有一两个男业务员,我和同事要数落他们的开场白就是:又是那个“似靓行凶”的干的好事!以为四处放电就可以工作不负责任。

我以为我对某些女性有偏见,看来无论男女,只要以为自己很美丽的都一样令人讨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