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卡拉不ok  


邀请金发碧眼的法国友人参加表妹的婚宴,事先就跟他说:“请帖上虽写着7点入席,但你别太天真,记得先在家里吃点东西填填肚子。”


于是他在5点左右吃了一小盆沙律,但是第一道菜还是在8点45分才端上来,他饿得难受,中国茶喝了一杯又一杯。


冷盘才上桌,那万恶的卡拉
ok正式启动。所有姨妈姑姐、叔伯兄弟,一个接一个排队拿号码,准备就绪,有的还把自己要唱的歌烧录成光碟,拿到现场播放。大家以祝贺一对新人的美名,光明正大的虐待所有来宾的耳朵。


十个上台的,难得有两个唱得好,四个还不赖,另外那几个就是勉强及格或日本人所谓的“音痴”。这些人五音不全、节奏感零分,唯一可取的就是那股勇气。听他们唱歌像拿个电钻往耳里钻一样难受。


香酥的乳猪刚被端上来,就有名“音痴”在台上来了一首《爱你一万年》,那声音含糊一片,该飙高时永远太高,该低时又去得太低,
桌上的乳猪被宰时所发出的哀求声应就是这个样子,你顿时胃口全无。你开始怨上帝造人时不够认真——不想看的东西,你闭上眼睛就行;不想闻的东西,你停止呼吸便可,但是对不想听的东西,你我实在无能为力。


婚宴歌手一个接一个,洋人纳闷:“是不是有个
卡拉ok比赛呀?”我摇摇头说没有。不过话说回头,这当中还真有些互相较量的意味。男方的三姨丈刚上去来一首《榕树下》,女方的九姑丈跟着接一首《爱拼才会赢》,男方两人上台演《戏凤》,女方四名兄弟齐心当名《真心英雄》。输人不输群。喜气洋洋、美丽温馨的婚宴成了中老卡拉ok友谊赛。


卡拉
ok里有10万首曲目,主人翁伤心失恋、懊恼被劈腿的歌曲大约有9万首,还有另外1万首正面的情歌等你来欢唱,为即将掀开人生新一页的男女主角送上最窝心的祝福。小邓的甜蜜蜜我只在乎你》感人悦耳,近来的《至少还有你我愿意》都很不错。偏偏就有人吃错药的选唱了那首《舞女》——“谁人能够了解做舞女的悲哀,就算流着眼泪,也还要笑嬉嬉……”也许过来人的她体恤新嫁娘的心情,从早忙到晚,累得不行,还要嬉皮笑脸地迎客敬酒,真是不简单。


九道菜
、十二首歌过后,我问洋人:“下回的华人婚宴,你还会再想去吗?”他顿了顿,然后正经八百的答;“再说吧。”台上有人在唱今宵多珍重》,又是一名音痴,真难听。

《原文载于11月19日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