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达文西密码》商机无限


读了《达文西密码》后,我肯定丹布朗是一名很有商业头脑、野心勃勃的作家。从一开始的罗浮宫馆长被杀,哈佛大学教授无辜被卷入,身份神秘女主角的出现,达文西名画里所留下的种种线索,两人抽丝剥茧的寻找真相等,情节的铺排、故事的推陈,一环接一环,都象是一部好莱坞公化的冒险电影。

每一个章回、段落都是电影里很好的分镜,这根本就是一本所谓的活剧本。再怎样眼高手低的导演,只要一字不改的照搬上大银幕,拍出来的的东西相信也不会差。而且拍得再烂,也会有一群死忠达文西迷捧场 (例:哈里波特)。 戏里别出心裁的安排男主人翁来自美国,女主角法国人,奸角则是英国人,所以电影版自然会网罗这三个国家的名演员,一举就那拿下英、美、法这三个重要的电影市场,连本也捞回了。而从电影衍生出来的周边产品才是生金蛋的鹅,戏里描写得异常仔细的新奇小玩意多不胜举——由达文西设计的藏密筒( 十分有趣,想像一下情侣们把爱的誓言藏在里头让另一半猜,肯定热卖)、拱心石、五星链坠、各种印上达文西名画的商品,甚至 修复名画用的夜光笔,肯定也会掀起一阵抢购热潮。书里的种种密码解读破译,柳暗花明的寻宝过程,也可以发展为青少年最爱的角色扮演电玩,商机无可限量。

八十年代的麦当娜在自己的音乐录影带《宛若祷者》里狂烧十字架、亲吻黑人神父,宗教人士群起鞭之,但她的《宛若祷者》反而成了她最畅销的唱片之一;年前米路吉森自编自导的《耶稣的爱》拍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残酷过程,犹太人也大事 抗议,结果大众的好奇心让《耶稣的爱》票房长红,米路吉森从此身价百倍。《达文西密码》以充满争议性的基督教为主题显示丹布朗不是省油的灯,越多人谈论他的书,对将来的电影的宣传越好,看来丹布朗迈入十亿富豪之路不远也。

《很久以前写下的,不是很喜欢那本书,后来劣评如潮的电影也没看。天使爱美丽竟然演这些商业片子,真是罪过。今年又有另一部他的电影上映〈angels & demons>,不知道会不会又是另一只大火鸡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