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THANK YOU

圣母娘娘和帅耶稣

有人在辞职后,最后一天上班时,喜欢写上一封感性的长长的感谢信,然后邮寄给全公司同仁。洋洋洒洒几千字,言辞并茂,尽诉心中情——上谢高级主管、副经理、总经理、首席运营官(谢谢你们多年来给我的指引教导);下谢茶水间阿嫂、清洁人员等(谢谢你们殷勤无私的服务)。字里行间,满满感谢感恩,像读着一首赞美上帝的诗篇,只差没当面向所有同仁跪下叩三个响头。信末时更有“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谁人说”的感概。也许有人看了会觉得对方真是情有义的人,自己看了却很不耐烦——一切都是门面话,若真如此不舍就不会有这封信了,让它平白占掉inbox里的可贵空间,真是无奈。

通常写这么一封信的人都是在公司里的中层职员,经常接触很多上层,所以信里感谢的那一堆名字,小职员如我听都没听过。完全没有代入感。公司里大人物的滴水之恩,让你铭记以心,很想涌泉以报,私下写一封信或传个短讯感谢后,就应该努力工作,勤劳打拼,让公司业绩长红,送他一个笑脸。闲时不妨多祈祷,希望他健康平安的过活。实在不需要发电邮昭告天下——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你曾雪中送炭一堆。没有色情暴力的故事,这年头没有几个人愿意听。

劳资双方,一方给足钱,一方就交足功课,大家不拖不欠,这样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关系最为理想。上司在工作上提点你,希望你能更有效率,让公司运作更上一层楼。你也许可以从中领略到一点好处,但末了还不是是为了公司好。经济风暴来临时,大公司栽员从来不手软,三十年的老臣子,一个大信封就要你告老还乡。谁理你曾经雪中送炭,为公司鞠躬尽瘁三十个年头。对公司的感情还是理性一点好。

在职时,把份内的工作都做到尽善尽美,老板要求100分,你给到105分,皆大欢喜。离职时,就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问心无愧。工作能力差劲,态度恶劣的职员,多多的感谢和道歉对你未来的履历表也绝对没有帮助。

《原文载于女友3月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说得好,我100%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