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 2009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还需努力

觉得这张照片很有太平盛世、好事将近的感觉。

亚洲首屈一指的台北同志游行已经进入第7年。为了避开台风,往年都在9月尾举办的这个同志盛会今年被押到十月尾,恰好就是万圣节,同志们更有理由扮鬼扮马上街搞搞新意思。我们一票朋友会参与是图新鲜,到外地旅行当然是本地没有的东西都要好好试一遍 ─ 谁有兴趣到巴黎看马来皮影戏。

今年口号是“同志爱很大” ─ 用爱消弭歧视,相爱展现力量。从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日本和台湾本土等来了大约25千人,创下全新记录。搞这么一个完全没有半点政府津贴的大型活动不简单。筹备工作半年前就开始。更难能可贵的是许多团体都属义务性质,为了同志的权益,盼望大家明天会更好,劳碌奔波,锲而不舍努力着。比起那些只会争权夺利、沽名钓誉的政客,这群人可爱得多。

游行终点和起点都在总统府前。游行完毕后,在主讲人的号令下,同志们还一起向政府呛声,说不管蓝绿都完全不顾同志权益,心肝很黑云云。简直就是在太岁头上动土。来自政治紧张国家的子民,四处环顾看有没有什么催泪弹从某处投来,随时准备逃之夭夭。台湾民主自由真是开放到一个令人咋舌程度。

游行队伍是以同志的六彩旗来划分─红、橙、黄、绿、蓝、紫。各有各精彩,哪个是你幸运色就跟着走吧。队伍里头各式各样的团体都有:男同志、女同志、双性恋、爱天体的、大学的同志社等划分细腻,多不胜数。每个人都打扮得花枝招展,准备上街向世人展现同志的真我风采。有人装扮成最当红的Lady Gaga和韩国女子组合wondergirl。 民族性强的东瀛客许多都是一件日本传统浴衣上阵,极容易辨认。热门音乐不停播放,游行的、街边看热闹的,情不自禁舞动起来,欢愉的气氛感染了所有人,整个现场就是一场快乐的街头派对,太平盛世下的庆典。别把昨天的悲伤和明天的忧虑带到今天 ─ 感受现在,活在当下。

当中有些穿得的确少一点,前面一条围裙,后面就真空上阵。还有一群小泳裤上阵的水男孩,豪不吝惜地大秀健壮的身材。他们对自己穿得那么少游行也是理直气壮─因为我们都是爱游泳的水男孩,所以当然要穿泳裤出来了,就好像高尔夫球男孩会拿高尔夫球棒游行一样。不过小弟弟们的泳裤不是超低腰就是超紧身,在我们看来真是羞很大。咱们这些人仿佛刘姥姥出城,大开眼界,相机闪个不停,宁可拍错,不可放过。

变装王后当然少不了。看惯了曼谷那些一站出来打败环球小姐的妖姬们,大马人的要求当然苛刻。台北这些左看右看总觉得“虎背熊腰,雄风不灭”,昭君和番的戏码演不上,木兰从军倒是胜任有余。现场帅哥美女如云,不乏许多剑眉星目、唇红齿白的花美男,败犬女、剩女们见了这四面帅哥的情况,想必会比较释怀——“难怪自己都单身,好的男人都不爱女人。”

游行完毕后,大家乖乖坐在舞台前准备看余兴表演。未开秀前,大会邀请各团体上台介绍并做一些控诉、呼吁。原来除了代表同志的六彩旗外,左右逢源的双性恋也有自己的三色旗,真是增长见闻。好像等了一个世纪那么久,本届彩虹大使梁静茹终于粉墨登场。这国产天后的歌曲在港台都红不让,真是大马之光。她在舞台上唱《勇气》的时候─“爱真的需要勇气,来面对流言蜚语”,那歌词都唱到心坎去了,现场许多身同感受的人都红了眼眶。这次的另一个小插曲是游行前个礼拜有宗教团体来个反同志游行。当中有名神职人员说88水灾会发生就是因为台湾太过自由开放,风气不良,所以受到惩罚云云。就有这么一群人,有如斯封闭蛮横的思想,看来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同志情,除了勇气外,还要许多的运气。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星期刊旅游版,难度在于需要以直佬猎奇的心态来描写,一切点到为止。不过能在第一大报上跨页写同志游行,还真是一大壮举)

1 comment:

夢想烏托邦 said...

要繼續的寫,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