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09

无品(位)客户

最近好冷。好冷。真是世界末日。

东南亚各国里,泰国人的创意最一级棒。他们制作的广告不按牌理出牌,常有惊喜,让人印象深刻。在各世界级广告比赛里屡获大奖。

看泰国人的广告,不到最后一秒绝对不知道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前面的25秒只是误导观众的铺陈。真相大白后,才发觉自己思想太直板,又傻又天真。必须努力进修更上一层楼。

比如说女人匆忙出门,不小心把手上的名牌包包当成垃圾丢到垃圾糟里,女人心疼得快要昏了,这时谜题才揭晓——卖的是医治头昏头痛的驱风油。另一个版本则是保险经纪对老妇人讲解保单,突然望见后面死人遗照和眼前老妇人一个样,女人吓得头昏昏,那驱风油又适时亮相,让人发出会心微笑。这样来卖一支驱风油,真是出乎意料。比本地那些半夜肚子痛,母亲给一支驱风油的广告高明许多。

两个人才能跳一支美丽的探戈。有这么天马行空的创意,没有人欣赏的话也只能孤芳自赏,斯人独憔悴。泰国人的乐天和开放,造就了一群思想开明的客户,对各种创意提案照单全收。本地商家真要多多学习才行。那天和一名从事广告行业的朋友谈起这事,他说:“本地客户不乏资金,缺乏的是广大视野。”就是给了你5千元后,要你做出5万元的东西,而且要三个月后立刻回本50万。

某补酒上面志明有10大好处,如果拍成广告的话,客户说那10大好处一个也不能少,多番游说也没有用,钱在老子手,你要听。可是30秒里面能够放得下多少资讯呀?Less is more从来不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办法之下,唯有给他一个最保险的——男女老少喝了都神采飞扬,笑逐颜开的例牌货。

月前有个演唱会,主办单位开出来的歌手名单,充满文艺气息,实力满分。自己看了立刻心花怒放。想像到时在现场和他们一起大合唱。几个月后再看那名单,完全换了一批人,从高级酒店跌价降级到廉价旅馆,好可悲。后来听说是广告商的要求,听歌的品位停留在咸丰年代,潮流翻了几翻,他们还原地自封。这类商家只能用三个港人常用的字来形容——“Cheap 到痹!”

《原文载于女友20101月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