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5, 2010

好词

天气那么热,和帅哥一起泡泡最美好。

最近朋友叫填词,一写之下才知道难度之高。脑海空白一片,几年累聚下来的词汇竟然一个也用不上。在4分钟里,用少过一百个字来组成一个画面,好不简单。所以现在对林夕、黄伟文简直就是当神酱拜,可以写出这么一首首有意思有流行度的词。要多少年的功力,才能锤炼出“越美丽的东西我越不可碰”这样的绝句。不过若要像super junior那类“supergirl”歌词倒觉得胜任有余。只要华语有中学生水准,都写得出那种东西。

不过那天看杨先生在星光6演唱杨乃文的《我离开我自己》(他竟然说成是万芳的歌,实在失敬。),才惊觉那词写得像一首朦胧现代诗,惊人的美丽,少一点功力都不行。看那填词人名字─Kwan,原来是她。她就是王菲的经理人邱黎宽,看她一副海派,大剌剌的模样,想不到竟有这么细腻的笔,女孩儿的心比谁都敏感。她的词和陈晓娟那简约的曲子,是相得益彰,无懈可击。她为阿菲写的《空城》也是意境十分,可以当一篇散文来看。当然阿菲也唱得好,如果给什么瑶瑶、心凌唱的,一定从《空城》downgrade到《空洞》。

空城

住在同一个天体学会用眼睛去定情
爱情是面镜子有谁住在那里
我寻找你看见天敌
点破天机用我一滴泪的力气
是谁发明抽屉连心一起锁上去珍惜
以为爱是天梯顺着它的方向
我只捡到玻璃鞋子花样繁复
伤心是唯一的造物
我不要爱的 空城 请给我你的天真
我不要情色掌纹为他作无谓的牺牲
我不要爱的 空城 抹去流星的陪衬
在岁月渐老的国度只看你轮廓写真

=========================
我离开我自己

因为明天还剩一寸记忆
泪水染红眼睛
所有的过往还灿烂无比
却不可及
对世间的离别深信不疑
因此才会相依
没等看见年华流失散尽
就变灰烬
你问我发生了什么
无光的夜不动声色
心似淬火不能触摸
温柔无因果
用天真换一根烟的光阴
我离开我自己
像倦鸟归去留下的空寂
安安静静

2 comments:

JW said...

我會銘記"在岁月渐老的国度只看你轮廓写真",在下一季愛戀裡靜靜地觸摸他歲月的軌跡。

Ed said...

王菲和杨乃文都是我喜欢的歌手(当然阿菲是我永远的最爱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