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6, 2010

末日

帥哥穿少一点,环保一点。

这个年头,全人类都在谈环保。一向都是自家各扫门前雪的大众都是在有少许切肤之痛后才有这个领悟—温室效应迎致天气无常,农作物收成不好,食物跟着涨价,于是通膨来了,关系到自己的钱包当然不好了;各种污染物流入海里、渗入土里,壮牛肥猪鲜鱼通通变毒牛毒猪毒鱼,长吃的话会致癌,关系到自己的健康更是不得了。于是东家说要拒绝塑胶袋,西家说要吃素啃有机蔬菜,南家早已再搞垃圾分类了,环保绝对是现时最潮话题。

其实环保的理念很简单—你我的方便就是对地球的不方便。衣、食、住、行,每一项都对环境太沉重。早上起床喝一杯暖暖的咖啡,人生至乐也,如果你知道为了种植咖啡豆,许多热带雨林被大规模砍伐,也许就乐不起来了。天气热受不了,开空调,能源自然就被消耗掉。天天上网聊天看戏,对环境也有一定杀伤力。矿泉水喝光了,随手一丢,一百年后它依旧在大海里浮浮沉沉,音容宛在。快餐吃完了,那留下来的保丽龙盒是天荒地老海枯石烂后唯一完整无缺的东西,比山盟海誓可靠百倍。

你上个月买的新衣,这个星期买的CD,每一回消费都在间接或直接的破环环境。各种标榜环保有机的产品到最后还是鼓励消费,而且对媒体大肆宣扬对环境有利的生产过程也难免会消耗资源,大家买了只是能让良心好一点。杯水车薪。别说我悲观——人的不断衍生繁殖根本就是对地球的凌迟。再朴衣素食简住还是不行。

除非你真远离人群,到深山里过着穴居人自供自给,餐风宿露的原始生活。要不然在城市过着十分舒适方便生活的人千万不要大言不惭说自己是“环保分子”。好像读了几遍《红楼梦》就说自己是红学家;一身字母品牌就自封为fashionista;会几句简单日语会话就在网路上的交友网站吹嘘说自己通晓日语一样贻笑大方。天天自备环保筷子的名女人在访谈里说自己“care so much about environment!”。见鬼。把家里那一百双高跟鞋都扔了再说话。

1997是危言耸听,2000我们也跨过去了,2012会是世界末日吗?也许不会吧。但我想也不远了。

《原文载于女友6月号。大家继续伪环保》

1 comment:

JW said...

對自己方便就是對地球的不方便,我舉腳贊成。
家裡裝殘餘飯後的塑膠垃圾袋,不必每天丟,打個活結就沒臭味滲出了,等裝滿了才丟,算得是愛地球的小動作。
這比看到電視新聞的天災人禍,為環保激動得痛灑熱淚強一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