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年初刚好赶在central跨年,想不到竟然就是一场告别式。对许多爱到曼谷的基民来说,看见central和paragon被烧,就好像看见自家院子着火一样,心痛不已。无良领袖、无脑人民,照就连场悲剧。

对于咱们这些年年都要到曼谷朝圣的游客来说,听见那里发生警民流血冲突,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就好像听见南下的小邻国有反政府示威一样,简直可以归类为都会传奇(urban legend)。

如此乐天知名,温顺善良的民族,在有心人的鼓动之下,原来也可以变成杀伤力特强的杀人军团。这群大部分都是没受过什么教育的农民的示威手法闻所未闻,几乎有点耍赖。人家要嘛静坐,要嘛绝食,他们却来个血染的风采,收集鲜血然后倒在曼谷各政要机关的门口,电视上看见那红彤彤的画面,还真触目惊心。后来听说还准备用“屎”攻,示威群众手上拿着的大包小包都是那玩意儿,污秽得让人难堪。

可怜的是在促销期间买了飞曼谷机票的朋友,天天上网看报追踪最新发展,今天说谈判有望,立刻拿出旅行袋来准备收拾细软;明天却发生一死多人伤的惨剧,心情立刻跌到最低点。可恨的是流血地点就在最旺的市中心,去血拼去按摩去吃美食去夜店狂欢的美梦通通破裂。曼谷是个感官享受之上的城市,少了这些娱乐,吸引力大打折扣,少了吴哥窟的暹粒也只不过是小镇甲乙丙丁。

泰国朋友对一波接一波的红杉浪潮开始是惊悸,因为他们万万想不到那名被他们认为史上贪污最严重的前领导人竟然有如斯大的影响力;跟着是忿怒,因为日常生活作息被打扰了,某甲抱怨说因为他们占领了几条大道,害他天天上班迟到;接着是无奈,他闹他的,可是生活还得继续。然后流血事件发生了,大家绷紧的神经一触即发,朋友说再也受不了,他要走上街头和那粉红军组成一线,向红潮宣战。大家在即时通里都red shit,red shit 的称呼那群红衫军团,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佛都有火。

最让人费解的是那名远在天边的前领导人,只需在录像前说一些,“为自由而战!”、“别让自由之火熄灭”这类的煽动说话,那千里之外的人就原意为他抛头颅洒热血,不知该归类为政治领袖的无远弗届的魅力还是民众的盲从和愚昧。

报载说,当红衫军团卷土重来时,领导人的家眷亲属通通远走他乡避难,完全没有携手作战的意愿。所以当红衫军团在奋勇做浴血战的时候,前领导人说不定在遥远的国度里喝着啤酒、吃着花生、看着英联球赛呢。这场政治闹剧好像还看不见皆大欢喜的结局,我们这票朋友却早已等得不耐烦,红的、黄的、粉红的、无色的,快快了断吧,实在等不及到jj市场喝一碗纯正的冬荫功。

《原文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登出恰是焚城之日,原来的繁华宏伟,现在是断井颓垣,啊,同志的central,paragon,大家的曼谷─可悲呀》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同志天堂,命运也跟同志一样可悲,步上索多玛的后尘。